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族馆水温异常升高导致两条鲨鱼死亡(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0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水族馆水温异常升高导致两条鲨鱼死亡(附图)

水族馆里只剩下了绿海龟 本报记者 闻英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记者 汤洋) 一夜之间,备受沈城市民喜爱的两条护士鲨从大东副食超市的水族馆消失了。

  “那俩鲨鱼不会是死了吧!”昨日,没见到鲨鱼的人们纷纷猜测。

  很快,超市方面传来消息:由于水族馆的供热阀失灵,两条护士鲨已经永远地离开
了。

  护士鲨获名格格、贝勒

  今年“五一”,两条3米长的护士鲨从海南空运到沈阳,落户在大东副食超市的水族馆,成为当时沈阳最大的活体鲨鱼。

  两条鲨鱼的到来,曾在沈阳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超市和热情的沈阳市民不仅给它们取了富有沈阳特色的新名字———11岁雌性黑鲨“海格格”、2岁雄性白鲨叫“海贝勒”,还特意邀请了一只105岁的雌性绿海龟“海寿星”和它们做伴。

  从此,这两条鲨鱼成了大东副食超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引得前来购物的人纷纷驻足观看。

  “那条黑的特别像长辈,喜欢在海底看别人玩,从不跟别人争食;那条白的特别像小孩,不仅爱争食,还总不停地游来游去!”两条可爱的护士鲨让不少沈阳市民印象深刻。

  两条鲨鱼一夜间不见了

  昨日,不少人前往水族馆看鲨鱼时,发现它们不见了,于是纷纷致电本报询问:“那俩鲨鱼是不是死了?”

  当日9时30分,记者赶到大东副食超市时,确实没有看到“海格格”、“海贝勒”,水族馆角落里只剩下绿海龟。

  水族馆前面站着不少来看望鲨鱼的人,没看见两个小家伙不免让大家有些失望。

  家住超市附近的王大爷说,前一天两个小家伙还在,不知道为什么,只一夜的功夫就消失了。“我和老伴天天过来买菜,每回来都要看看那俩小家伙,一天看不着像缺点啥似的!咋说没就没了呢?”

  供热阀失灵害了护士鲨

  就在大家疑惑时,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带来了一个令人伤心的消息:“海格格”和“海贝勒”已经死了。

  随后,记者从水族馆一位负责人处证实,20日21时左右,水族馆的供热阀门失灵了,导致水温比平时高了10多度。“温度变化太大了,发现的时候它俩已经不行了,拿出来后也抢救了,可还是死了!”

  “太可惜了!”虽然工作人员连连表示这是个意外,但喜爱“海格格”和“海贝勒”的人们仍伤心不已。

  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刘明玉教授表示,温度的急剧变化,很可能导致护士鲨的死亡。刘教授介绍,护士鲨性情温和,从不主动攻击人类,只有在受到威胁时才进行反击。经驯化后,可以进行水上表演,因此,成为水族馆里深受欢迎的养殖动物。同时,也可以食用。

  鲨鱼不是受保护的动物,目前这两条护士鲨该怎样处理等相关问题,超市方面仍未最后确定。

  相关链接>>>

  护士鲨:学名铰口鲨,最大可长至3米,是一种大型底栖鲨类,主要分布在西太平洋及印度洋以南北纬30度沿岸海域,由于它有一身美丽的蓝白色,且性情温和,人们便将它与“白衣天使”联系起来,称之为“护士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