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19省市共商内陆湖泊可持续发展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22日电(记者张敏、亢德喜)中国首届内陆湖泊暨鄱阳湖可持续发展研讨会22日在江西召开。来自北京等19个省市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16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鄱阳湖畔,共商我国内陆湖泊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大计。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开幕致词时说,在当前我国内陆湖泊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下,研讨内陆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带有共性的问
题,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我国是一个内陆湖泊十分丰富的国家,有一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2300余个,总面积达9万余平方公里。自古以来,内陆湖泊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生活和生产的重要资源。鄱阳湖、洞庭湖等大型湖泊在历史上都是我国的鱼米之乡。但由于经济发展、人口膨胀和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我国湖泊生态系统结构正在遭受破坏,近些年来已经连续发生了湖泊萎缩、功能退化、水质污染、湿地减少等现象。

  江西省政协主席钟起煌介绍说,鄱阳湖作为我国最大的淡水湖和世界六大湿地之一,与我国其他内陆湖泊一样,在保护、开发、利用和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希望以研讨会为载体,全面总结我国内陆湖泊在治理和开发方面的经验,共同研讨解决内陆湖泊存在的问题。

  此次研讨会由江西省政协主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举办。据研讨会组委会介绍,大会为期三天,除对内陆湖泊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与建设进行专题演讲、分组讨论外,与会代表还将赴鄱阳湖进行实地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