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国三分之一民众认为轻佻女性遭强奸自作自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1:26 都市快报

  引子

  21日,总部在英国伦敦的大赦国际组织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英国民众认为,如果一个举止轻佻的妇女被强奸,她本人应当负全部或部分责任。

  这项民意调查所指的这类妇女具有如下特征:穿着性感、喜欢酗酒、有多个性伙伴以
及不明确拒绝男性的调戏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如果这类妇女遭到强奸,她们本人应受到指责。

  举行这次民调的民间组织发言人凯特·艾伦说:“这么多人将遭受强奸的责任归咎于妇女本人,这让人感到震惊。”她还说,这个民调结果应当让人们警醒。

  此外,这项民意调查还发现,许多英国人对本国强奸案件的严重情况知之甚少。例如,英国上个财政年度共发生了约1.29万起强奸案,但只有4%的受访者估计正确案件数目。另外,只有5.8%的强奸案以强奸犯认罪服法告终,也只有14%的受访者估计正确这个比率。

  这次民意调查采访了英国全国范围内1100名成年人,调查采样兼顾了受访者的性别、年龄和经济地位。

  反应

  执法人员的意识该改改了

  据英国《这就是伦敦报》22日报道,这个调查结果公布后,激起了许多慈善机构、救济中心等机构的极大愤慨。很多人呼吁,必须改变目前审判强奸案的做法。

  “反对强奸”妇女组织的成员露丝·霍尔认为,这是目前英国司法系统的偏见。她说:“他们仍然将妇女当成审判对象,她的性史也成了她的污点,这是不应该的。他们还认为,发生这种事(指遭到性侵害),完全是妇女的责任。”

  霍尔表示,如果那些强奸犯的惩罚者和人们的保护者都这么认为,并把它当成标准,那么大众说出同样的东西,就一点也不足为怪了。她说,政府的责任应该是让执法人员惩罚那些暴力的男人,只有警方、法官及皇家检察人员的意识改了,公众的意识才会跟着改变。

  英国王室法律顾问肯·迈克唐纳说,如果陪审员认为女性遭到强奸是“自作自受”,肯定要出大乱子。

  办法

  媒体建议大家都来想办法

  英国《贝尔法斯特电讯报》22日评论说,克服这种“无知”的认识,对涉嫌强奸的年轻罪犯以及受害者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无论受何种教育,人们都应该知道,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发生性行为必须获得对方明确的同意。但这个信息却被人们模糊了。

  必须找到办法,特别是学校。警方也应该更加关注不断扩大的犯罪威胁。可是在英国,调查强奸案的警员还不到全部警员的四分之一,他们不但要安慰受害者,还必须收集判案所需的证据。

  政府缺乏足够的重视,这与人们的模糊认识同样令人震惊。在贝尔法斯特,到“强奸危机和性虐待中心”寻找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拨给中心的钱却非常有限,这意味着,人们得到的帮助将随着打折。

  如果把强奸看成是破坏巨大的严重暴力犯罪,公众也有大量的事要做。父母应该教育孩子,让他们警惕不良的社会环境,因为如今的电视或青年文化,个体的人被当成了一件件商品,谁都可以压榨。

  灌水

  网友看法一边倒

  英国天空电视台针对这项调查,也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一些网友对这一调查结果纷纷发表意见。现摘录如下:

  我们这样接受男性攻击性的行为,甚至为他们找借口,这太让人吃惊了。仅仅因为看上了谁,就想同她发生关系,男人没有这项权利。男人同女人一样,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确实,有些女人应该让自己的行为更安全些。(T·马迪森)

  一些衣服和混乱的行为,会向男人发出错误的信号,但男人必须意识到,女人穿短裙或低胸的衣服,并不说她在要求被人强奸。妇女自己也必须意识到,一旦这样穿着打扮,她们就要比穿保守一点的人可能受到更多不必要的关注。(简,卡塔尔)

  真丢人!如果我们甚至不能确定谁是真正的受害者,难怪英国无法控制性暴力了。我希望,那些参加调查的人中间没有强奸罪的受害者。(劳拉·卢顿,艾塞克斯郡)

  在我们社会里,只有那些精神不健全的人或想谋财害命的人才会去侵害女性。从这方面上说,女性有责任不让自己成为受害目标。出去约会和喝得烂醉,特别是在不确定的场合,给了社会病态者机会。但是,男人侵害女性,说什么都不可原谅。(史蒂芬·克鲁克,伦敦)

  难道男性受害者也是要求受害的吗?我们讨论这事本身,就说明事情有多混乱了。我怀疑,那些认为女性应负责任的人,在她们遭到丈夫殴打的时候,也会认为这是她们自己的错———比如她可能惹毛了他,是不是?(埃玛,德比郡)

  难道小姑娘或小男孩被人强奸,错在他们长得好看?这里惟一应该谴责的人,就是那些用暴力侵害他人的可恶家伙。(萨曼塔·维克尔斯)

  我们不能因为有人没关窗户,就因此原谅小偷。同样,我们不能因为女孩穿了短裙,就因此原谅强奸犯。我们从不怪罪其他犯罪的受害者,为什么惟独要怪罪强奸罪的受害者?(J,格洛斯特郡)(整理李师礼)

    调查:轻佻女性遭强奸谁之过


    英国伦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英国民众认为,如果一个穿着性感、酗酒、有多个性伙伴以及不明确拒绝男性调戏的妇女被强奸,她本人应当负全部或部分责任。您如何看待?


强奸是严重暴力犯罪,与女性举止无关
举止轻佻的妇女被强奸,她本人应当负全部或部分责任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