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界呼吁餐馆自律控制“烟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07 云南日报

  居民屡遭油烟袭击市长热线投诉不断

  入冬的昆明天气干燥,如果再在此时被周边餐馆的滚滚油烟“袭击”,那才叫苦不堪言。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市长热线办了解到,一些小区的不少居民还真遭遇了不少这样的烦心事。

  围剿“烟老虎”执行难

  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是,从去年入冬以来,市长热线就持续接到一些市民的投诉,反映盘龙江边一餐馆在几年前占用绿化带建盖厨房,由于此厨房先天缺乏完善的排烟设施,导致了严重的油烟扰民。接到反映后,热线办多次交办相关单位协调查处,但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本解决。

  为尽快促成此事的解决,今年9月,热线办会同相关单位到现场联合勘查。经调查,各单位虽肯定了该餐馆厨房违规搭建、油烟扰民的事实,但却有基层某管理部门提出,根据相应的处罚原则,对于这样的问题缺乏根本性的处罚方案。因此,这个典型的“烟老虎”围剿事件最终绕了一个圈,又回到了起点。

  治理油烟政府有规定

  据悉,热线办在这个冬天又接到不少市民反映诸如“某某新开餐馆的经营场地仍选择在住宅楼内”、“某某餐馆又冒着滚滚浓烟”的投诉。几位市民在质疑相关部门整治力度的同时,不禁要问:“难道治理油烟没有权威依据吗?”

  记者了解到,根据《云南省城市规划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未取得或者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并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建设工程,将由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并处以违法建设工程总造价2%至5%的罚款。为规范管理城市餐饮业,去年1月1日实施的《昆明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餐饮项目应配置的防污环保设施也有明确要求,即“配置废气(油烟)净化装置和专门的油烟排气筒,油烟排气筒的设置应高于自身建筑1.5米以上。”“新办餐饮业经营场所的选址(点),必须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严禁在居民住宅楼内新办餐饮业。”

  投诉多反映执法不足

  据了解,投诉餐馆私搭乱建和油烟扰民,一直是近来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一。为何很多投诉得不到根本的解决,以致成为难点呢?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相应规定,然而这一年多来,这些规定却未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这在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基层部门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力度的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昆明市新开餐馆油烟扰民情况总体上得到了遏制。但对原已存在又难以整改达标的餐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存在“执法难”的问题。类似上述的典型案例,在昆明的许多住宅小区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严重影响市民生活。从实际的整改和处罚情况来看,也反映出一些基层部门的依法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业界呼吁餐馆加强自律

  “政府规章一经公布就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应当做到令行禁止。职能部门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正确地行使执法权力,是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树立政府形象,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几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解决住宅区内开餐馆和油烟扰民等屡禁不止的现状,相关部门应该严把准入关,对遗留的老问题要认真调查,并限期整改,还周围居民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

  一位餐饮界人士也表示,餐饮行业本来就是为市民服务的,一定要避免出现油烟扰民等事件。居民区周围的餐馆说到底,也是商家为了更加方便周围的居民。油烟如何排放,噪音如何消除等应是业主与商家共同的关注点,商家应该加强自律、搞好油烟治理、防止扰民。而居民最终也能在方便和卫生的就餐环境下受益。

  张雅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