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企成自主创新群体生力军 我市八成民科企业建立技术开发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文兴)“金刚”玻璃、“金明”塑胶、“南洋”电缆、“汕自”电气、“远东”轻化装备……这些如今在全国业内傲视同行的响当当“汕货”民科企业,屡屡在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中一举中标,成为我市依靠自主创新企业群体的生力军,是近年来我市重视自主创新工作,积极整合科技资源效果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4年来,全市共取得科技成果281项,评定汕头市科技进步奖198项,其中获得广东
省科学技术奖36项,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名列全省地级市前二位,在粤东地区列第一位。我市始终把构建创新体系作为推动自主创新的中心环节,以实施“全国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区域”为契机,大力整合科技资源,积极构建区域性、行业性的科技创新体系。经过努力,我市的科技创新体系初具规模,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和服务,较好地提高了我市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市所有高新技术企业和80%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开发机构,其中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2家、国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实验基地2家,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我市积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推动科技型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不断壮大全市的技术创新队伍。一方面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有144家,其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家。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拥有高新技术产品317个,2004年实现产品产值17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16.18%。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达到139.2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值的80%以上。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壮大民营科技企业队伍,通过开展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知识产权试点工作,不断提升民营科技企业的整体素质。目前,我市有民营科技企业514家,其中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14家。据统计,2001年以来,全市取得的281项科技成果中,有70%是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研发的。我市通过打造科技交流和合作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为我市企业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进行再创新创造条件和机会。

  市政府和科技部门积极发挥协调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大力促进产学研合作,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关系。据统计,2001年至2004年间,全市共签订技术合同532项,合同交易额达7.82亿元,技术交易额达3.65亿元,我市企业在引进先进技术中,较好地实现了吸收再创新,培育了自身的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市财政加大科技投入,通过争取省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省科技经费5138万元,为推动自主创新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其次是积极引导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通过信息提供、立项扶持、行政服务等手段,积极引导企业增加技术开发投入,努力促使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