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守望最后的校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守望最后的校园(图)

  叶老师和她的一个学生。

  

守望最后的校园(图)

  下课了,小俊淑一个人在玩跳绳。记者许森枷摄本报榆林讯(记者许森枷)一名学生,一名老师,3孔窑洞。在靖边县这所最小的小学里,求知的欲望支撑着这对形同母女的师生。

  靖边县小河乡张家沟小学有3孔窑洞,小院干净整洁,其中一孔窑洞里放着两张桌子,一张是学生的课桌,一张是老师的讲桌,二年级学生沈俊淑正跟着老师读拼音。空寂的校园里时断时续地传来鸟的叫声。

  叶维梅是张家沟小学惟一的教师。1998年,她被小河乡学区聘用,此后一直在张家沟小学任教。叶维梅说,张家沟小学最多时有30多名学生,今年上半年还有8名学生。小学三年级后,学生就要上英语课,可张家沟小学没有英语教师,学生们只能到5公里外的小河乡完全小学上学。今年下半年一开学,报名的只有二年级学生沈俊淑。

  叶老师告诉记者,沈俊淑家里生活很困难,其母劳动时摔伤了腰,做饭都成问题。如果到乡完全小学上学,她家里承担不起住校费用。据记者了解,今年小河乡学区免了沈俊淑的部分费用。张家沟小学没有经费,粉笔、墨水、教案以及沈俊淑的作业本都是叶老师自己掏钱买的,而她一个月的工资也只有100多元。现在,沈俊淑穿的“靖边一小”的校服也是叶老师从亲戚处要来的旧衣服。叶老师说,这些困难自己都可以克服,但孩子实在是太孤独了。天冷了,学校没钱买煤,她征得学区同意后,干脆将沈俊淑带回自己家,和她同吃同住,没收任何费用。

  “叶老师对我可好了,可就是下课没人一起玩。”10岁的小俊淑说,“要是能到大一点的学校就好了,那样就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玩耍了。”

  靖边县一位主管教育的领导告诉记者,张家沟小学的情况特殊,虽然只有一个学生,但也不能让孩子失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