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厂夜间大炼地条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黑厂夜间大炼地条钢(图)

  地条钢黑厂滚滚浓烟严重污染环境。夜幕刚刚降临,户县大王镇王守村北便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随之,团团黑烟冲天翻腾,整个村庄被笼罩在“黑雾”中……只见村北几家被查处多次的私人钢厂,趁着夜色又开始炼起“地条钢”来。

  “炼钢”日产十几吨

  11月20日,根据群众反映,记者赶到大王镇王守村北时暮色刚刚降临,村北的几家私人钢厂已是机器轰鸣,浓烟腾腾。记者佯称买主进入了这家“戒备森严”的钢厂,在这里记者发现院子里横七竖八堆满了整摞整摞已炼好的成品“地条钢”,院落一角两间露天的简易石棉瓦棚下,几个破旧的“炼钢炉”炭火熊熊,几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地条钢”。“炼钢炉”旁堆满了易拉罐、破油箱、旧链锁……这些都是“炼钢”的原料,工人们把这些收购来的废钢烂铁一股脑儿地塞进炉子里。半个多小时后,废钢炼成了“钢水”。然后,工人们两个人一组,抬着铁桶将钢水盛出,浇倒在自制的模具内,冷却后便成了长长的钢坯,整个“炼钢”过程就此完成。生产出来的“地条钢”肉眼都能看出遍布“砂眼”粗孔和混掺的杂质。

  记者谎称所承包的建筑工地需要大量钢材时,钢厂的一名负责人称,他们由河南来到这里“炼钢”近两年了,厂子日产十几吨的钢材广销全国各地,并一再向记者保证钢材质量。记者问及缘何在夜间“炼钢”时,这名负责人说,“地条钢”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他们这个钢厂也屡遭查封,为了“生存”他们只好选择夜间偷偷加工,并说只有这样才能逃避有关部门打击。

  王寺夜间“炼钢”黑厂近百家

  当晚8时许,记者暗访途经长安区王寺街办时同样看到,夜间的王寺上空已被滚滚浓烟弥漫,根据群众指引,记者在一个隐蔽的土法“炼钢厂”前,透过紧闭的大门,看到院中间堆放着一堆废旧钢铁,院子南边一个人不断地给土炼钢炉里喂着烟煤,滚滚浓烟和火苗冒出,一排简易棚下安放着极其简单的轧钢设备,几个工人把炼钢炉里炼出的钢铁用这设备轧成扁钢。周围几名群众气愤地说:这里近百家的非法炼钢黑厂实在害人不浅,他们只图自己赚钱,白天熄火,晚上开炉偷炼,把回收的废旧钢铁变成条钢就地销售。

  屡禁不止暴利是主因

  “地条钢”质量低劣,几年前已被国家列为淘汰产品,用“地条钢”轧制的建筑用钢材都是难以合格的,已被建筑业人士称为“建筑杀手”。记者在一家正规钢厂采访得知,“地条钢”生产屡禁不止暴利是主因。正规钢铁厂每吨钢筋的价格是2400元左右,而成本仅1000元左右的“地条钢”钢筋售出价格每吨在1700元左右,受巨额利润的驱使,一些不法生产者便置消费者利益和国家规定于不顾,一再铤而走险。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管理松懈,在查处“地条钢”时仅仅是应付走过场,不从根本上杜绝和打击;还有一些相关部门以罚代管,查处“黑钢厂”时,只要对方交来罚款后便睁只眼闭只眼听之任之。为此,人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切实负起责任,加大监管力度,使这些“漏网之鱼”无藏身之地。

  文/图记者王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