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要轻言“盲目报考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5 温州都市报

  鉴于抽样调查中近五成大学应届毕业生有报考公务员的意向,甚至一些月薪达6000元的高收入人员也选择报考公务员,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某负责人表示,公务员有盲目报考趋势。(11月21日《新快报》)

  时下,考录公务员的竞争可谓炙手可热。尽管报名人数与录取人员比例悬殊,报考人员仍然保持巨增态势。但是,如果因为报考人员众多、录取比例悬殊就仓促得出公务员“
盲目报考趋势”的结论,我以为难免武断。恰恰相反,这种现象体现的是个人择业的理性,而不是盲目。

  大学应届毕业生也好,社会各界人士也好,盯上公务员这块“香饽饽”,的确是因为这块“香饽饽”有其独特的诱人之处。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身份“体面”。更何况,加入公务员行列,很多人谋求获得一官半职的期许才可能变成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体选择报考公务员,首先源于公务员这种职业带来的吸引力。“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再自然不过的现象。既然当公务员有这样多的好处,你能说报考公务员的选择是盲目的么?

  至于一些高收入从业者也选择报考公务员,可能是因为人各有志。尽管选择公务员职业并不意味着富有,但稳定的职业特征和仕途上的期许完全可能让他们放弃了单纯的金钱追求。在这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已经不再为官员弃职下海感到稀奇,也就不必再为高收入者选择报考公务员莫名惊诧。

  公务员报考人数增多,还与制度设计上的“松绑”密切相关。自人事部1994年组织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首届招考,公务员考试已走过11年的历程。各地在考试录用实践中,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逐渐打破身份、地域的界限,不拘一格选人才,竞争透明度、公平度的增强不断增加了人们报考的信心。今年更是首次取消了报考的户籍限制,引起全社会普遍的好评。从这个角度看,报考公务员人数增多,是制度设计的优化激发了公民实现自我价值的活力。明明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怎么能说是“盲目”呢?

  不可否认,大学生纷纷把当公务员当成人生的第一目标,不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但需要明白的是,改变公务员报考中“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状况,需要国家从政策层面规范公务员的种种特权,剥离公务员身上诸如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之类的非正当收入,并通过制度的优化调整均衡社会各阶层利益。由此可见,要改变公务员报考中的“扎堆”现状,需要反思的是社会制度体系,而不是指责个体作为“理性经济人”选择的“盲目”。巴山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