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秀女律师在同事家中遇害 凶手造假相转移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20 桂龙新闻网

  “李律师就像我妈妈一样地关心我,我对不起她,对不起她一家。”昨日,在看守所内,被控杀害女律师李晓路的许进彬向其辩护人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律师蒲继东袒露心声。许进彬向蒲继东表达了对李晓路深深的忏悔,称为了赎罪,如果一审被判处死刑,他将不考虑上诉。

  今日,女律师李晓路被害案将在成都中院一审开庭。

  李律师像妈 杀人嫌犯很后悔

  “李律师是个好人,整个事务所她对我最好。”许进彬告诉蒲继东,他在迪泰律师事务所工作近3年,李晓路对她就像亲生母亲一样,慈祥随和。知道他的收入不高,李晓路在生活上尽量照顾他,还让他给亲戚的房间打扫卫生,赚取报酬。

  “这么好的人怎么会死在我的手上?”许进彬在蒲继东面前不断重复这句话。他说,是他亲手害死了李晓路,毁了李晓路一家,他现在惟有以命相抵。如果一审判处死刑,他将不会考虑上诉。“要知道,李律师死后,我整夜睡不着,恐惧到极点。”蒲继东描述,当时许进彬表情痛苦,眼角是一滴浑浊的泪。

  看守所自述 曾造假相转移视线

  许进彬向蒲继东讲述了他杀害李晓路的具体情况。据许进彬说,他妻子和14岁的儿子都在泸县,但是他和妻子感情不好,他在成都又交了一个女朋友。2004年7月,他和女友一起在成都开了一个美容院,但是生意不好。今年3月美容院转手了,此前的2月份时他又被律师事务所开除。失去工作后,他的心情一直不好。

  许进彬称他当时准备开个早点店。5月18日一早,他散步出门考察地点,无意中走进了李晓路暂住的翠风苑,看见李住的房间亮着灯,就按了门铃。李晓路给他开了门,他向李晓路提到自己想要重新回到律师事务所上班,李晓路说已经有人做他的工作了。

  “我当时根本没想到杀她。”许进彬称,他正准备告辞回家时,无意间和李晓路起了争执。因为李晓路的声音大,他伸手去捂李晓路的嘴,结果被李晓路狠狠咬了一口,他情急之下掐住了李晓路的脖子,没想到李晓路就倒了下去,再也没了呼吸。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好人与坏人,只是一念之差。”许进彬回忆当时作案情景时,喃喃地念叨着这句话。

  许进彬告诉蒲继东,杀人后,因为害怕,他将李晓路的尸体转移到浴缸,又拿走了李晓路的手机、数码相机、身份证以及律师事务所的钥匙,希望转移警方视线,造成入室抢劫的情景。在贪欲的驱使下,第二天凌晨他又跑到律师事务所,用李晓路的钥匙开门,盗走了主任曹军的笔记本电脑以及香烟等物。

  凶手辩护人 曾是被害人学生

  许进彬的指定辩护人蒲继东说,李晓路曾经也是他的老师。1997年,他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在考前培训班就曾听过李晓路讲课,对李晓路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一直十分钦佩。在李晓路被害时,他也非常气愤,痛恨这种残忍的行径。

  蒲继东说,他接到了省司法厅的指令,让他担任许进彬的辩护人。他接手案子后,不少同行不解,提出疑问,问他为什么要替杀害李晓路律师的凶手辩护。“许进彬只是一个普通人,也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蒲继东称,他只是尽一个职业律师的责任,帮助许进彬维护他的合法权益,如果李律师在天有灵,也会理解他这样做。

  蒲继东称,他将为许进彬做罪轻辩护。

  受害人家属 不提民事索赔

  昨日,看过本报报道后,受害女律师李晓路的丈夫林先生打进本报电话。提起妻子,林先生在电话中几度哽咽。林表示,在今日的庭审中,他不会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他不要被告人一分钱。

  “我的妻子不论是事业上还是家庭上都是很优秀的女人。”谈论到李晓路,林先生话语很坚定。他告诉记者,李晓路是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后调到四川省委党校任教,并兼职迪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她为人非常正直,这是所有认识她的人对她的评价。”在教学上,李晓路曾荣获多种奖项,在律师界,她颇受人尊重,而在家中,她又是贤惠的好妻子。

  当问及为什么没有向对方提起民事赔偿时,林先生说在李晓路走后,他每天的睡眠几乎全靠药物来维持,现在他的身体状况很差,不想在金钱方面向对方作过多的追究。另一方面,林先生考虑到被告人只是律所的一个勤杂工,根本没有赔偿经济损失的能力,就算向他提出赔偿,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多少钱都不能挽回他所犯的罪!”最后,林先生说,只要社会能给他妻子一个正确的评价和认同,他不会在乎金钱的多少,已经满足了。

  来源:成都商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