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河入海口出现奇异“假潮”骤然涨落浊浪涛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1月23日消息 (记者桂园、利津台记者宁德华)黄河入海口最近出现奇异的“假潮”现象:本来顺流而下的黄河水在前无阻挡、后无壅水的情况下,像海水涨潮落潮一样骤然涨起跌落,有时还会平空隆起一溜水排,狂涛震天的景象蔚为壮观。

  黄河水文部门分析,黄河“假潮”现象是黄河下游河道发生的一种特殊水情:在平水期,无上游和区间来水的情况下,出现水位、流量、含沙量陡然涨落的现象,在几十分钟
甚至几分钟内水位猛然上涨数十厘米,然后下落趋于正常。“假潮”现象多发生在流量为600立方米每秒到1000立方米每秒的平水期,每年的1月至3月及11月至12月发生的几率最高。

  黄河下游的这次“假潮现象”出现在11月14日到18日。据地处黄河最下游的利津水文站观测,14日下午4时到4时38分,在上游来水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短短38分钟内,水位陡涨0.35米。

  黄河河口管理局总工程师程义吉介绍,“假潮现象”的成因尚没有权威性的科学定论。 黄河水文专家说,黄河“假潮”成因还没有权威的科学定论,目前,人们对“假潮现象”的解释主要有两种,一种认为,这是水流与河床发生作用时出现的共振现象;另一种认为,“假潮”的出现与天体运动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