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课堂还历史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0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杨浦区教委教研室在上音杨浦学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公开课,课堂上,学生们一边看自己老师编写的校本教材,欣赏京剧《贞观盛事》精彩片段,一边进行讨论分析,在老师的引导下,一点一点地还原历史原貌,拒绝“戏说”历史、经典的误导。

  现状:学生不看原著看戏说

  “历史课上,学生不愿意看历史原著经典,课后,学生间流行传阅《Q版语文》、‘大话’、‘戏说’和‘水煮’经典名著的书籍。”上音杨浦学校历史老师王亚娟告诉记者,《Q版语文》中收录了《孔乙己》、《将相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等31篇中小学生耳熟能详的语言课文,被“戏说”后的孔乙己偷东西是为资源共享,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个促销女郎,少年闰土摇身变成“古惑仔”,而中国的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被一一“大话”、“戏说”和“水煮”后,也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一位学生私下跟王老师说:“戏说的文章确实比原著更容易看,也好看,而且有很多好笑片断,以前看朱自清的《背影》感动得想哭,可是看这篇的时候却是捧腹大笑。”通过对学生们的调查,王老师发现,学生之所以不太爱读原著经典,主要原因是学生跟经典名著有一定的隔膜,特别对一些历史名著,一些学生理解不了。另外,一些学生比较好奇,有叛逆性,喜欢这些标新立异的东西。放学回家后,还有很多学生玩“三国游戏”,对“三国”里面的人物如数家珍,却不知道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和典故。

  对策:课堂上研究京剧

  调查结束后,王老师也受到一些启发,“大话”、“戏说”和“水煮”的形势更贴近学生,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作为京剧迷的王老师突然萌发了:改变以前历史课的说教方式,抛弃书本,通过引导学生分析一些经典京剧片断,还历史真实面貌。

  当历史课上到盛唐历史时,王老师让全班同学欣赏了一段经典京剧《贞观盛事》的片段,很多同学之间就展开了讨论:宫女即使得不到宠幸,也是君王的私有品,唐太宗李世民有没有释放过三千宫女?京剧里面讲魏征上谏唐太宗释放三千宫女,这是不是和历史相符合?根据学生的兴趣,王老师把学生分成了几个小组,让学生自己上网查资料,去图书馆翻原著,然后再向全班学生交流自己的研究结论。

  经过学生们一周努力,最后发现,经典京剧里面也是“漏洞百出”,原来,唐太宗李世民确实释放过三千宫女,让她们去民间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但上谏的人却不是魏征。试点一个月后,王老师发现,学生通过课后求证、探究历史片断的同时,也增强了他们深入了解历史的兴趣。

  专家:学生有望上京剧分析课

  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章淳立老师认为,学生之间流行戏说有经典名著的读物,这对学生产生误导作用,现在一些中学生读的经典名著不多,对经典作品接触也相当有限,他们只是读一些好玩的轻松的东西,包括那些颠覆经典的游戏文章,这很容易使他们受到那种价值消解、甚至出现游戏人生的思想影响。

  上海京剧院的孙重亮院长听说一些中学生课堂上为经典京剧“找茬”,自己跑到上音杨浦学校听王老师的课。听完课后,孙院长高兴地说,这样的探究历史课不仅可以还历史原貌,还便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推广国粹,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够在全市得到推广。孙院长表示,为了便于该课的推广,上海京剧院将准备组织演一出京剧,用于学生教学,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欣赏、分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