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晏家坪街道与居民签订“邻里守望制”责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5 兰州晨报

  出门在外邻居“看家护院”晏家坪街道与居民签订“邻里守望制”责任书有关部门将在全市推广这一做法

  ★核心提示

  ★今年5月份,家住机车厂五区6号楼的居民王兆宁,同晏家坪街道办签订了一份特
殊的协议。据晏家坪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居民签订了这份“邻里守望制”责任书后,出门在外就有邻居来帮助“看家护院”。确保平安签订“邻里守望制”责任书1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晏家坪街道办,工作人员拿出厚厚一沓签订好的责任书欣喜地说,晏家坪街道办辖区共有5个社区,9200多户住户,目前已有95%的住户签订了“邻里守望制”责任书。由于晏家坪地处城郊地段,外来人员复杂,致使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治安状况较差,自从辖区开展平安社区建设以来,各种治安事件的发案率明显下降。

  为了保证辖区创建“平安街道”工作的顺利进行,晏家坪街道办决定在全辖区范围内实行“邻里守望”制度。

  邻里互助出门不怕家里出事这一制度刚一出台,便受到了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居住在晏家坪的居民周先生认为,社区实行了“邻里守望”制度,让居民之间互相帮助,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一起来承担维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与义务,是一件有益于居民的好事情,以后出门就不怕家里出事了。与此同时,晏家坪街道还在辖区开展了“110进入百姓家”活动,一旦有居民发现治安事件发生,就可以及时向110报警,帮助警方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将不法分子抓获归案。

  万一发案邻居没有任何连带责任据晏家坪街道办的负责人讲,在这份“邻里守望制”责任书上,辖区居民和街道办互相约定了要遵守的内容,要求签订人身体力行。这些内容主要是“社会治安人人有责,居民要自觉自愿承担维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和义务。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轮流值班、调解矛盾、锁好院门,不参与黄、赌、毒、娼、邪教等违法活动和组织。”晏家坪派出所副所长王栋告诉记者,签订这样的责任书,只是提倡全社会加强治安管理、安全防护的义务和责任。万一有居民家中发生被盗、失窃等案件,受害住户的邻居也没有任何连带责任。

  兰州市政府将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七里河区委综合治安管理办的有关人员对此评价说,晏家坪街道办作为兰州市创建平安社区的试点单位,与辖区居民签订“邻里守望制”责任书,是兰州市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首创出来的典型做法。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这一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兰州市政府将组织召开一次现场会,就晏家坪街道办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本报记者鲁进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