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灭鼠防病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5 甘南日报

  灭鼠防病保平安

  老鼠,以其种类繁多,惊人的适应能力和破坏力深为人类厌恶,它对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无休止的干扰和巨大灾难——传染病。目前所知,老鼠传染给人类的传染病有数十种,其中以鼠疫和流行性出血热最为严重。

  冬天到了,天气冷了,老鼠也携女带子举家迁入人的居所,毫无廉耻地分享人类的劳动成果,过起温暖的家庭式生活,同时,还给人们带来了冬天的疾病——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出血热病毒引起的急性接触性传染病。病毒存在于老鼠体内,并随老鼠的排泄物和唾液排出。因此,凡接触了被老鼠排泄物、唾液污染了的衣服被褥、日用品、食物等都会造成传染,甚至被鼠类寄生虫叮咬也会被感染病毒。家中老鼠越多,人与鼠直接或间接接触的机会就越多,被传染的机会也就越大,因此,老鼠的密度(数量)就又决定了流行性出血热发生的强度,老鼠密度越大,造成的疾病流行强度也越强。

  人得了流行性出血热后主要有发热、出血、休克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常见的症状有头痛、眼眶痛、腰痛、全身酸痛、颜面潮红呈现酒醉样外貌,皮肤粘膜出血,甚至呕血、便血等,病情凶险。目前,对于出血热还没有特效药物和特效治病方法,病死率较高。

  出血热虽然可怕,但却可以预防,首先,至今还未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染出血热的现象,只有鼠——人传播,切断鼠与人的接触即可有效预防出血热发生。因此,灭鼠是最有效的预防办法。今冬合作市鼠密度达到了26%,远远超过了5%以下的安全底线,许多单位和市民都发现今年老鼠特别多,灭鼠防病刻不容缓。搞好灭鼠防病工作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日常生活中,要讲究卫生勤洗手,储藏好食品、用品、防止被鼠污染。同时,发现死鼠不要直接接触,更不要随便乱扔,应深埋或焚烧处理。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消灭老鼠就能够控制流行性出血的传播,使我们每一个人都度过一个平安的冬季。·社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