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品收购权“专人承包”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49 深圳晚报

  《“废品卖给谁该由我做主”》后续报道——

  废品收购权“专人承包”惹争议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我们小区也指定几个人专门收废品、搬东西,外面的人进不来,”自本报报道了罗湖某小区将废品收购权“专人承包”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耐人寻味的
是,部分市民觉得管理处侵犯了自己的权利,但也有市民为管理处的做法而叫好。

  赞成者:价格公道就合理

  家住莲花北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小区刚开始推行类似做法的时候,她很气愤:“这样一来,不就形成垄断了吗?”可没过多久,她却发现承包人出的价格还略高于市场价。以旧报纸为例,市场价约为0.5元/斤,承包人收报纸的时候每斤0.6元。“这样的价格在外面还不好找呢。”李小姐说,这些承包人服装统一,穿戴整齐,服务态度也很好,打个电话就上门服务。像李小姐这样的支持者认为,只要承包人所出的价格不低于市场价,管理处的做法就是合理的。

  反对者:市场垄断让人恼

  “外面的人员进不来,小区里那些收废品、搞搬运的人就咬死了一口价,真是气人。”景田某小区的业主赵女士说,小区里常年蹲着一帮收废品的人,从来不见新面孔进来。有一次,一个收垃圾的老太进小区收垃圾,还被两个保安追赶。

  让赵女士气愤的是,这些“老面孔”似乎都通好气了,出价一模一样。此前,赵女士搬离皇岗旧宅时,一堆纸箱卖了110元左右。最近,她整理出的废纸箱远不止这些,可收废品的人都咬死了只肯出40元。

  律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管理处究竟有没有权利指定专人收购废品、搬运货物呢?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栋梁认为,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管理处禁止闲杂人员进入小区是其职责所在,从维护治安的角度出发,指定某几个人回收废品没有错。与此同时,很多回收废品的人只拿自己有用的东西,在小区内随地乱扔没用的废弃物,影响了公共卫生。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处可以约定废品公司定时定点进小区收废品,以方便市民。但是,如果业主自己联系好收废品、搬东西的人,通知保安放行,而保安却不放,这就有滥用权力的色彩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