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警方摧毁特大假证团伙 地下假证工厂大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59 青岛新闻网

  满街办假证的野广告,却难见办证者的踪影。对付地下假证团伙一直是最令警方头疼的事情。办证者隐藏深,行动诡秘,见首不见尾。山东济南天桥警方针锋相对打游击,捉迷藏,斗智斗勇,一次动用50余名警力、持续7个半小时的“风暴”行动,将一个特大假证团伙摧毁。这个“地下工厂”神秘在哪里?

  ■案件回放

  “风暴”摧毁地下假证厂

  11月11日晚,山东济南天桥警方进行了一场代号为“风暴”的突袭行动,摧毁一个特大地下假证工厂,当场缴获各类印章3200余枚,假证件、假证明、各类文件2000余份,用于制贩假证的微机、打印机、塑封机、传真机等工具一宗,以及大量的现金、账簿、广告、假证件、假证明、公章等物品。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经审讯,这个地下假证窝点的头号老板薛某(真名胡超存)与妻子洪志辉雇用胡有丰、胡建华及朱燕年、朱羡年姐妹等人制贩假证。

  对话时间:2005年11月18日

  对话地点:山东济南北园派出所

  对话人物:山东济南北园派出所副所长李彬

  到达北园派出所,这里已然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一周前那个厉兵秣马的黄昏,50多名民警、保安队员秘密集结于此蓄势待发。7个半小时后,一场代号为“风暴”的行动全部结束,一个特大假证团伙就此土崩瓦解。在这个特大假证团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假证团伙织就了怎样盘根错节的网络?又是什么令假证团伙长盛不衰?李彬向我一一揭秘。

  网络五层分工构成一个严密的地下组织

  记者:你好李所长,“风暴”行动取得的战果在同类案件中确实是不多见的,这次行动我们总共侦查了多长时间?动用了多少警力?

  李彬:我们前前后后总共侦查了1个多月,行动当晚,动用警力有50人吧。

  记者:这么庞大的一个组织,既要完成做证的工作,又要与公安部门周旋,这种运作网络是怎样的?

  李彬:这个网络可以分为5层,最高层大老板就是胡超存,他和妻子洪志辉操纵着整个团伙;胡超存基本上不露面,他手下还有二老板两口子,负责揽信息、收活;朱氏姐妹作为第三层负责做证;胡有丰是第四层,主要当“交通员”,负责到“中转站”将做活交给朱氏姐妹,将做好的证件交给买主;在胡有丰下面,还有负责喷广告、收信息的马仔,整个网络的第五层人群负责将做好的假证交给买主。

  巨额利润是假证团伙的生存条件,也是促使他们铤而走险的根本原因。制作一个假证件要价在几十元以上,但是制作工期短、成本很低。

  暴利成本只有几毛钱的假身份证,收费可达百元

  记者:摧毁的这个特大团伙能够做哪些假证?

  李彬:他们制作的证件花样繁多,有各种大中专院校的毕业证、学位证、工商执照、身份证、各种相应的文书、国家资质证、结婚

离婚证等等,甚至包括户口本,上面连派出所的印章和户籍民警的印章都有。

  记者:那么这些证件一般都是什么价位呢?

  李彬:要价在一二百元至三百元不等。

  记者:卖到这个价位的话,假证贩子能挣到多少钱?这些假证的制作成本能有多少?

  李彬:假证的制作成本是比较低的,成本最高的不过几十元,拿身份证来说成本不过几毛钱,但是却可以卖到上百元,利润高达几百倍。

  记者:一个假证需要制作多长时间?假证贩子的工作量有多大?

  李彬:一个假证在一两天之内就可以做好,有的甚至当天就可以拿出来。在警方缴获的登记本上,有身份证、军官证、学历证、户口资料等等,每天光登记在册的就能达到几十个。

  假证贩子与公安机关打游击、捉迷藏。在张扬的假证广告背后,假证团伙隐藏深、行动诡秘,暗号联系,十分“低调”。

  诡秘只要手机一关,对方很快就知道出事了,马上溜之大吉

  记者:假证团伙手段都非常诡秘,这也是你们打击困难的重要原因。能说说他们的手段通常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彬:团伙成员之间通常是单线联系,即使落网,对于警方不掌握的证据,他们一律矢口否认。单线联系人之间每天都要通电话,一旦电话打不通或者不接,对方马上有所警觉,会立即换地方。所有人员的联系方式只有老板一个人知道,如果老板不出问题,整个团伙会在短时间内再重新聚集起来。

  记者:他们是否也是狡兔三窟?

  李彬:这个团伙分散在四个地方:大老板、二老板各住一个地方;还有一处是工作室,也是朱氏姐妹居住的地方,其他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再有就是中转站,负责送送信息和制作好的证件。

  此次落网的假证团伙成员全部为湖南双峰人,错综复杂的裙带关系是假证团伙的又一特征,这些或远或近的亲戚心甘情愿地被“带”出老家,成为假证团伙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又一环,他们一般位于团伙底层,为老板制造利润的同时遭受盘剥。

  盘剥老板只为小马仔提供食宿,并不发工钱

  记者:如果没有那些底层的马仔,大老板的假证生意就做不成,更无法藏身。这些底层人员在团伙内部是什么样的生存状态?

  李彬:其实他们在团伙内部的待遇是很低的。拿胡有丰来说,他是没有工资的。负责做证的朱氏姐妹,每个月工资只有1000块钱,与老板的利润比起来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

  记者:老板与下线是什么关系?

  李彬:首先老板要笼络人心,把这些下线带到大城市见世面、安排吃住,有时还会根据下线的忠实度给他们老家寄钱。这些下线都很畏惧胡超存,胡经常对手下宣称自己很有势力,方方面面都有人。

  胡超存窝点内的设备,是从他人处接手而来的,可见,假证买卖仍是屡打不止。一方面,市场需求促使这桩地下买卖“长盛不衰”;另一方面,出租房主等个体对假证作坊的漠然处之,也为其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困惑出租房主只考虑个人利益,就算出了人命也于己无关

  记者:对假证窝点的打击有很大的难度,除了他们手段诡秘、有组织有网络以外,还有什么是让公安机关困惑的?

  李彬:首先是买主。他们往往因为个人利益,从假证贩子那里购买假证,不但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给假证贩子提供了生存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无意中给假证贩子提供了可以利用的信息,成为假证贩子的“帮凶”。第二就是假证窝点的房东。他们只顾个人经济利益,对假证团伙漠然处之,不管不问,有的房东认为就算在他的房子里出了人命案子,也与自己无关。居民与公安机关沟通断档,也是打击假证团伙的难题之一。(记者李冉左庆)

  责任编辑:林彦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