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印假文凭找工作 造假复印社生意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23:07 沈阳晚报

  临近年底,各种招聘会陆续开始,应届大学毕业生争抢着参加,为自己的前途奔波劳顿。11月23日,记者在采访中惊讶地发现,少数毕业生弄虚作假,竟将别人的荣誉证书、考级证明换上自己的名字“移花接木”,而一些复印社利字当头,变换着花样售制假证复印件。

  沈阳师范大学2006届首场大型就业双选会召开,高校毕业生们纷至沓来,招聘会现场异常火爆。人山人海中,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现象:一些大学生频繁进出复印社,还相互交
换着手中各种荣誉证书。为弄清真相,记者走进大学附近一家复印社。

  “我要复印三张证书,给点优惠吧!”一名大学生问女老板,对方看了一眼答:“又是‘拼印’,三张你给20块钱吧!”

  只见女老板把一个“获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的证书原件放到机器上,再将一小块写有“李某某”名字的小纸板遮盖在原证书的姓名处,之后按动按钮,几秒钟功夫,一张复印件诞生——获奖者由“张某某”变成了“李某某”。

  随后,使用同样的方法,“李某某”又拥有了“英语六级考试证书”、“奖学金资格证书”。

  这时,又进来两个大学生低声问:“能印彩色的吗?我要盖红章的那种!”

  “能!”女老板答道,“10块钱一张!”说着,她娴熟地打开电脑,屏幕上立即出现一个个页面,既有大学

英语四级六级成绩报告、各学期成绩单,又有优秀学生干部证书、优秀志愿者证书及各种荣誉证书的扫描件,且全是彩色的。

  女老板拉动鼠标,将××同学一等奖学金证书的名字作了修改——几分钟后,一份彩色假奖学金证书诞生了,上面的红色印章清晰可见。

  就这样,10余分钟里,近10份假证书复印件相继“出炉”,近百元的收入落入女老板的腰包。

  随后,记者相继赶到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等多所高校附近的复印社进行暗访,发现上述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一家招聘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现象有所耳闻,但是类似材料只是一种参考,大学生到底有没有真本领,走上岗位不久就会发现,因此用人单位根本不值得为这些材料的真实性去调查。

  某高校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眼下找工作难是不争事实,学校尽管再三提出要求,但对于类似现象没有好办法杜绝。因此,铲除这种不良风气根源是:改变社会重文凭不重能力的传统用人观念。(记者 唐葵阳 摄影 王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