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孤单夹在三楼中影响叙康里整体环境,只因“身份”不明,居民十年呼声无法遂愿———两座“无主房”难倒“拆违”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亚洲)“夹”在居民楼间的两座平房,一直是叙康里小区90余住户的“矛头所指”:住户们认为它是当初建房时遗留的临时建筑,应该在小区建成后予以拆除,但至今存在了十年仍未被拆。他们曾多方反映,也采取过敲墙的“过激”行为,但至今未有结果。

  叙康里居民张先生近日拨打本报“8008289090”热线电话,诉说了他们
的无奈。

  记者在一番调查后发现,这两座平房确实有点怪:小区物业、社居委和居民都不是它的业主。面对当地居民要求拆除的要求,物业和社居委都不反对,但因其“身份”难以认定而搁浅。

  在现场看到,这一横一竖两座小平房位于该小区308号、309号和311号三幢居民楼之间,共约100平方米,里面居住着几家外来户。据了解,他们均为该小区的保洁员家庭,是由物业公司安排在此居住的。而在小区别处同样的楼房之间,均为绿地,没有这样的平房,显然它与整体环境不符。

  当地居民小组长说:这两座平房距居民楼最近处只有一两米,它既影响了部分楼内住户的通风采光,也因视线受阻,成了一处安全死角,居民们的自行车多次被盗。同时,平房里也没有卫生设施,常有人在附近随地“方便”。她认为,该平房非但不能住人,还应立即拆除并建绿地。她据理说道,它原是建房工人临时居住的,在小区建成当年就应该拆除。

  据了解,叙康里小区作为我市最早的安居工程之一,在1994年底就有居民入住了,金佳物业公司一直在这里负责管理。该物业负责人说:这两座平房是由当年开发商建造并留下的,此后曾作过液化气瓶的便民换气点、清扫工具的仓库等用处,现安排几名小区保洁员居住。

  他说:这两座平房一直是作为小区公用建筑来使用,物业公司只是受居民的委托进行管理,并不能决定该房的建造或拆除。他承认,在当初从开发商处移交来的资料中,无法拿出相关资料来证明这两座平房是合法建筑或是小区配套用房。如果规划、城管部门确认这两座平房是临时建筑或违法建筑,物业部门不反对将其拆除。

  负责开发叙康里安居工程的市房管局的物业处说:叙康里小区建成后,相关规划资料应该移交物业。由于时间较长,他们也无法确定这两座平房是否合法,只能看物业是否有其合法的依据,否则应视为违法建筑。

  新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说:

  2003年10月后,我市有关城市规划管理的部分行政处罚权被集中到城管部门,但此前搭建的违章建筑管辖权仍隶属规划部门。如果规划部门明确这两座平房是违法建筑或临时建筑,他们将积极配合规划部门进行拆除。

  市规划局信访处人士说:界定这两座平房是否合法并不难,该小区物业若能提供其房产证或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就可认定是合法建筑。反之,则是临时建筑或违法建筑。如果没有相关资料,当地城管部门也有调查清楚的职责。

  叙康里第一社居委也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确认这两座平房的“身份”,使这一“悬案”早日获得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