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考试分不够一分罚一毛 罚款用来奖励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3 国际在线

  一分一毛钱。

  沈阳市一小学的一个班级,学生们考试达不到一定的分数线,得按照这样的价格向班级交钱。

  学生家长因此质疑,“这不成了用钱买分?”

  家长质疑 怎能用钱买分

  11月22日17时许,本报接到一位读者打来的热线,“我家孩子念小学,昨天早晨管我要5元钱,说是考试不及格,老师让交钱。

  听孩子说,老师说定了一个分数线,不够这个分数,就按一分一毛钱来交。中午我去接孩子时,碰到一个家长,还议论一下这个事,这不成了用钱买分吗?”

  这位家长还表示,“学校里一些学生都是外来打工者子弟,我本身就是打工的,大老远送孩子在这里读书不容易,罚的钱虽不多,但我担心一旦让孩子觉得考不好拿钱就行,那可就害了孩子……”

  不够分数线 一分一毛钱

  昨日,记者来到该校,向家长所反映的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了解情况。

  据班主任介绍,“班上有些学生成绩比较差,班里学生就说总背分,成绩不好的就交点钱吧,我也就同意了。一共交过两次,就是9月、10月这两次月考,9月分数定在98分,10月定在85分,考试成绩不够这个分数的,差多少分就按1分1毛钱交。学生把钱交给我,我就把钱交班长,由班干部买来文化用品,班里对平时在某方面表现好的学生会贴个小星星,再用一个文化用品来奖励一下。”

  记者向老师了解到,10月份月考成绩出来后,班级里大约有10多个学生因分数不够交了钱。

  考虑欠妥 钱要退还家长

  采访中,班主任老师一直很坦诚也很后悔,“现在想来,这种方式确实欠考虑,我准备把这些钱退给家长,已经买来的文具用我的工资来顶,我向家长、学生们道歉。”

  随后,记者采访了该校校长,校长表示,“这种事实在不该发生,学校一直都不知道。我们学校本身就是外来打工者子弟小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是打工者子弟,他们的一些费用学校都是给免去的。现在教育部门一直在强调一次性收费,学校是绝对不会违背的,老师这么做,一方面容易让家长对学校的收费产生质疑,一方面,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影响。钱一定要退给家长,老师应作检查。”

  “经济制裁”违背教育原则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实践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宋凤兰表示,这种教育方式是不对的,用经济手段介入教育,是不会让孩子形成一种主动学习、主动向上的状态,对提高孩子的成绩也不会有任何帮助。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教育专家孙浩哲认为,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学生,这种方式很容易扭曲他们的财富观,会让他们认为钱可以解决一切,包括成绩考不好可以用交钱来弥补;另外,教育是要讲明道理,而不是靠罚款来实现的,用罚款来惩罚已经违背了教育的原则。

  昨晚,该校校长和当事班主任亲临本报道歉认错,并表示将一一走访家长,同时将在全校范围内展开自我检讨以防微杜渐。(记者 王岩)

  来源: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