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手术出现两个版本同意书 患者:医院逃避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做了一次手术,却有两个版本的《手术同意书》,其中惟一的不同是:医院留存的同意书在“可能发生的医疗风险”栏中,比患者手中的多了一句手写的医疗风险内容,而这个“补充”正好是患者术后出现的风险。对此,患方认为是医院修改了手术同意书,但是院方却表示,同意书与手术本身和医疗过程没有太大的关系。

  妇科手术后丧失正常小便功能

  今年40岁的韩女士,因为痛经3年多,去年慕名到南京市鼓楼医院专家会诊中心找了该院的一位妇科专家,专家诊断后认为,韩女士要进行全子宫和双侧附件切除手术。2004年9月6日,韩女士在各项辅助检查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下进行了手术。术后医生说手术很成功,虽然有过两次妇科手术史,但是医生说手术比想像的容易。昨天,韩女士介绍,术后没多久,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她的下身随时都会不受控制的有水流出,对此,医生表示,可能是手术时冲洗腹腔留下的液体没抽干净。但是,这种情况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严重。同年9月18日,韩女士在鼓楼医院接受了膀胱镜检查,医生发现,韩女士下身情不自禁流水是因为输尿管不通,要等到3个月后才能再次手术。听到这个结果,韩女士简直呆了。从此,年近40的韩女士每天都必须用厚厚的尿布,班也不能上。直到再次手术后才得以解脱。

  《手术同意书》两个版本惹争议

  “在查出输尿管不通后,第二天我家人就到医院要求复印病历,当时病历中并没有《手术同意书》,在还病历时才发现的,遂要求再复印了同意书,我们发现,医院保留的《手术同意书》与我们保存的不一样。”韩女士告诉记者。记者在韩女士律师提供的两份不同版本的“妇科手术同意书”上看到,从医院复印的同意书盖有该院医务室的印章,在“手术仍有可能发生如下危险的第6项‘其他’后面,有一行手写的字,写道‘病人有两次手术史,此次手术难度较大,有损伤肠管及输尿管可能。’”但是,在另一份患者保存的粉红色的《手术同意书》原件上,“其他”后面则是没有任何说明。对于这一行和她术后出现的输尿管不通后遗症不谋而合的补充说明,韩女士和家人感到“很诧异”,“这不摆明了医院为了逃避责任修改了同意书吗?”韩女士气愤地说。“手术同意书照例是一式两份,我在签完《手术同意书》后把自己那份保留起来了,当时根本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由于院方一直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韩女士表示,她已经聘请了律师,将把鼓楼医院告上法庭。

  院方称与手术没有太大关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鼓楼医院,之前曾参与处理此纠纷的医务处处长助理钱雷介绍,韩女士在2004年8月底入住鼓楼医院妇科,由于病情需要,双方在当年9月3日签了手术同意书后实施了手术,手术当天就办理了出院手续。韩女士回家后不久便发现身体有些异样,无法正常“方便”,该院也采取了积极的补救措施。“任何手术都有可能导致并发症的,会对其他组织造成损伤”,钱雷指着《手术同意书》上的“医疗风险一栏”对记者说:“这上面也写得很清楚”。钱雷说,后来,韩女士和家人曾多次到医院来交涉要求赔偿,但因为赔偿金额的分歧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钱雷还说,他们也建议韩女士到有关部门申请医疗事故鉴定,或者直接走司法途径申诉。

  随后,记者将两份不同版本的《妇科手术同意书》递到钱助理手上。对此,钱雷也表示很奇怪,他说这是不符合手续,他也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之后,他又解释,《手术同意书》只是一种告知手段,不管出现什么样的状况,医生都是要负责任的,这与手术本身和医疗过程没有太大的关系。

  改同意书严重者吊销行医资格

  不管医院提供的《手术同意书上》增加的内容是否与手术结果有关,韩女士的代理律师、江苏明弘律师事务所的蔡俊旺律师表示,这可以肯定的是医院修改了同意书。蔡俊旺律师指出,手术同意书属于病历资料的一部分,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9条规定,严禁涂改、伪造、隐匿、销毁或者抢夺病历资料,另外,《执业医师法》第37条第5项也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隐匿、伪造或者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和有关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1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