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再婚家庭出血案 丈夫砍伤妻女后自杀未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对有过失败婚姻经历的中年男女,经人介绍相识并组成一个新的家庭。但不幸的是,这个再婚家庭并不幸福。11月12日凌晨,丈夫余某举斧猛砍已分居4个月的妻子汪某、继女宋某,还伤及汪某的姐姐。作案后,余某从6楼纵身跳下自杀,被多道晒衣架阻挡缓冲,摔成重伤。目前,余某以及被其砍伤的3人分住两家医院接受治疗。警方已对余某采取监控措施。余某、汪某相识于十多年前,此前,两人分别结束了一段苦涩的婚姻。接触约半年后,他们领取结婚证,余某走进汪某的住所,开始和汪某及女儿生活在同一屋檐下。

  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汪某流着泪讲述了这段婚姻。她说自己和余某结婚后,余某性格怪异,动不动就对她拳脚相加。她于2000年、2002年和今年,先后3次向法院起诉离婚,但都没有成功。汪某告诉记者,今年7月离婚不成后,她便离开自己的家,带着女儿暂居姐姐家,开始与余某分居。却不料在这个时候突遭丈夫毒手,险些和女儿死于斧下。

  余某说,他与汪某婚后,一家三口主要靠他的固定收入维持生活,现在把女儿养大了,母女俩竟想将他“扫地出门”。他说,由于心理不平衡,才走上这条路。据了解,该案中受到伤害的汪某等3人,以及余某,均已陷入后续医疗费没有着落的窘境。(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信任危机导致悲剧发生

  专家认为,妥善解决经济问题是再婚家庭和谐的重要基础

  血案发生后,记者来到余某、汪某再婚后居住的地方,向邻居了解情况。邻居们说到余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夫妻间“经常打闹”。几位邻居告诉记者,他们都曾到余家劝过架,有时候,汪某被丈夫从楼上打到楼下,样子很惨。时间久了,多少听说他们家庭不和的根源是经济上有矛盾。记者又采访了有关专家,请他们对此类悲剧发生的根源进行了剖析。

  “经济问题往往是再婚家庭解体的导火索”,省社科院研究员叶克林认为,对低收入家庭而言,经济是维系家庭稳定性的重要纽带。就再婚家庭来讲,当消费变得非常具体,出现收入少于支出时,矛盾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处于低收入的再婚家庭,更容易出现信任危机。

  在这桩血案中,夫妻关系不融洽,互不信任,久而久之形成了心理隔阂。类似的情况,在再婚家庭中较为普遍。很多时候,双方都想在财权方面控制对方,很容易产生敌对情绪,使婚姻更加不稳定。叶克林认为,当再婚家庭在金钱面前卡壳时,最需要的是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否则,悲剧就难以避免。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朱力教授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再婚家庭不和谐导致由民事案件升级为刑事案件的现象并不鲜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当事人存在处理问题的狭隘性,另一方面是社会缺乏有效的矛盾疏导机制。再婚家庭矛盾可以称之为“社会病”,这类人群的离婚行为涉及心理、法律和社会关系等诸多层面,任何一个环节解决不好,都有可能使矛盾摩擦上升为矛盾冲突,引发更大范围内的不安定。社会的和谐,最为重要的是能够具有一种促使“社会和谐”运行的机制,可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如果案发前,余某得到相关心理疏导机构的帮助,也许该案就可以避免。

  南京刘洪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洪认为,一些再婚家庭的组建,当事人比较草率。再婚家庭的离婚率居高,原因也很多,比较普遍的是比较心理,即用原配偶的优点与现配偶的缺点相比较,事事挑剔;其次是嫉妒心理,许多再婚者常嫉妒或计较对方以前的婚姻生活,不时地揭其隐私、捅伤疤,挫伤对方自尊;再就是自私心理,再婚家庭的子女因无血缘关系,易使各自父母偏袒自己子女;还有戒备心理,再婚夫妻双方都有一些过去家庭中的财物,鉴于前次婚姻的破裂,常会产生戒备心理,实行“经济封锁”等。最核心的问题还是信任出现危机,一旦这种危机存在,家庭关系就很难融洽,纷争就会增多,悲剧就会多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