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垃圾短信防不胜防谁为“温柔”陷阱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2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你寂寞吗,情感服务中心有漂亮MM供你选择,为你摆脱夜晚的寂寞……”、“还等什么,万元大奖等你拿,速发短信至××28”,类似这样的短信息,相信很多朋友都收到过。什么交友聊天、提供×服务、代办各种假文凭、假证件的短信,真是五花八门,不一而足。这些垃圾短信、骚扰短信的问题随之而来,让用户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掉入了发信者设置的“温柔”陷阱,最终是谁来为这些垃圾短信买单呢?手机用户真是苦不堪言!

  用户掉入话费陷阱不胜其烦

  11月11日,陆川县城某机关单位的黄女士收到一条催缴话费的短信,黄女士觉得非常奇怪。因为11月9日她才交了50元话费,怎么又欠费了?于是去服务台查询,服务员称她定制了某某网站的包月信息费,每月36元。黄女士称她根本就没定制过什么信息,何来信息费?黄女士从某电信部门的服务台查询发现,这种信息是从9月份就开始定制了的。难怪她这三个月来接二连三地收到许多垃圾短信,这些短信不但让扰乱了黄女士的正常生活,还要让她付出一笔冤枉费用,让她感到非常的气愤和烦恼。

  11月6日,陆川县城区的陈女士收到一个陌生手机号码的短信:“对不起!我刚才在开会,有事情留言,请拨打……”莫名其妙的短信,陈女士却以为是她的一位朋友就随手回复一条,谁知道在查询话费单时却发现这是一条垃圾短信,不知不觉就被骗走了十几元的信息费了。

  11月8日,陆川县沙坡镇的姚先生接到一条这样的短信:“有空吗?给你推荐个好东西。昨天我用手机打了个1×××056573,里面的声音特好听!话题特诱人!保证你以前没有听过,真的,快去听听吧!”充满疑惑的姚先生按照那号码回拨后,才发现这是对方设置的一个“话费陷阱”。

  除了删除我们还能做什么?

  “到底是谁设置这样的陷阱?这些垃圾短信我每天至少要接到3条,这些无用信息除了扰乱了我的正常生活,其他一无是处,我只能删除再删除,其他一点办法都没有。”陆川县的一位陈先生气愤地向笔者反映这件事。对这些防不胜防的话费“陷阱”,难道用户只能靠“躲”吗?笔者拨通了某电信部门的客服服务电话,询问收到上述的垃圾短信如何处理?客服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办法制止,唯一可做的是看到可疑短信或者来电,不要理睬,只能删除。面对这样不如人意的解释,人们不禁要问:难道电信部门真的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了吗?难道手机使用者除了删除就真的一点招也没有了吗?

  如何避免垃圾短信“信骚扰”

  据陆川县消费者协会统计,目前,垃圾短信收费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垃圾短信不仅让人感到厌烦,也日益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为此,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用户,在难以预知结果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向公众提供手机号码;对于陌生号码发送的短信切莫轻易相信或回复;如要订制业务请选择信誉比较好的SP进行订制,如果不需要该业务就要及时退订,发送“0000”或“00000”到SP的接入代码即可;对于陌生号码发送的中奖信息不要轻易相信,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