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召开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5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昨天上午,我市召开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会议。在总结分析了全市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同时,还部署了我市今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据了解,我市自1990年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的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以来,截至2005年10月,累计发现HIV感染者约100例;近两年来,我市还出现了HIV传播新特点:发现4对夫妻之间传播艾滋病新病例。

  我市艾滋病感染途径主要经性传播感染(74.95%),但2003年以来出现静脉吸毒感染明显增多的情况。3年来,市卫生、公安等部门检测戒毒所戒毒人群2095人次,共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13人,阳性率达0.62%;在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女性感染者有明显上升趋势;此外,感染者的职业也呈多样化,不但有工人、农民、商人、暗娼、吸毒人员,也有船员、司机、干部以及无业人员等;有关负责人还介绍,近两年来,我市还新出现了家庭内传播艾滋病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共发现了4对夫妻之间传染的病例。按艾滋病平均发病潜伏期7 10年计算,1998年之前感染HIV的人,目前已进入发病期,因此,今后我市艾滋病的发病人数将逐年增加,医疗救治任务将十分繁重。我市艾滋病疫情与全省一样,已经处在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

  这些情况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7月我市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并召开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明确责任、加强协作。今年,我市还加强对吸毒人群、性病患者的艾滋病监测,艾滋病监测哨点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6个;今年5月,我市启动艾滋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提高艾滋病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和报告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