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变脸”,汕头考生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5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2007年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于11月7日正式出台。据悉,这份征求意见稿的正式方案将于本月底最后定稿,报广东省政府和国家教育部批准通过后正式实施。连日来,汕头市教育局正积极就该《意见稿》征求各基层学校的意见。将面临广东高考“大变脸”后首场会考的高二年级的学生及其家长们也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下面是部分教育界人士、学生和家长的声音。

  声音一:新方案体现了课改精神

  汕头市金平区教育局副局长鲁澄南认为,新高考方案在现有条件下体现了新课改精神,强调全面发展,符合素质教育要求,比较贴合汕头教育的实际。

  鲁澄南细心地把新方案的“变脸”招数列成表格。他说,新高考改革方案一直为教育界所关注,该方案按文科类和理科类专业分成“必考科目、指定选考科目、专业选考科目”3大项。其中“指定选考科目”分设“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文科基础以人文学科(政治、历史、地理)为主,占70%,兼顾自然学科(物理、化学、生物),占30%;理科基础刚好相反。这样的设置,既突出了必修课的地位,也顾及了选修课程的重要性,从而促使应考的学生不论选修文科或是理科,都必须全面学完高中课程,避免了个别学校在追求高考应试业绩时,出现课程安排“走过场”,或者“有课程无上课”等现象。另外,在招生录取环节上,分文、理科不同方向划定目标,对学生来说也较为公平。

  不过,鲁澄南提醒说,按新方案,各中学在课程编排上如何体现这30%的知识要求开设课程,具有一定的操作难度。只有未雨绸缪,计划周密,才能决胜千里。

  声音二:谨慎应对有利于汕头考生

  汕头市金山中学副校长李丽丽表示,对于该征求《意见稿》,学校持谨慎应对的态度。据了解,本学期初,金中的高二年级学生就已按文、理科分班,并且细化到“X”科目(即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和体育、美术、音乐术科),这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专业选考科目”的“先机”。即使新方案付诸实施,校方表示高二年级的教学仍会平稳进行,只是在一些课时上可能考虑必要且适当的调整。

  聿怀中学校长郑林坤告诉记者,从2004年实行新课程改革起,学校就做好了适应高考新变化的心理准备。本着“稳妥扎实、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宗旨,学校一直采取谨慎态度,以“不变”应“万变”,立足于均衡、全面教学,至今尚未进行高二年级分文、理科班。新的高考方案《意见稿》公布后,其突出主科,兼顾文理基础,全面发展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与聿怀的教学宗旨不谋而合。郑校长表示,现在心里踏实很多,已着手在学校高二年级展开文、理科分班选择,相信这个时候分班,对学生、对高二教学都会更加有利。

  东厦中学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针对学校实际,校长吴海洋认为,面上完全中学与省级重点高中在高考方面的较量仍存在一定的难度。当务之急还是要以长远眼光,办出本校特色,走可持续发展路子,这样不论高考方案怎样变化,学校都能处于较主动的位置,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竞争力。

  声音三:方案教材应相对稳定持续

  华侨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小林说,分文、理科班前后,同学们总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动荡”,不能安心地学习。最近,《意见稿》在媒体上“热谈”,又令不少人心里有些不安。

  不知道这70%与30%之间到底该怎样把握学习才好?金山中学高二年级某学生的家长姚先生认为,教育应该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才能保证其顺利、有序的发展。姚先生表示,对《意见稿》的认知、理解,更多的依赖和信任学校的看法,希望新方案能够尽快地确定、落实,不要再变。本报记者肖彤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