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地施工挖出古秦淮河道 对研究历史有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有读者反映在秦淮区马道街1号旁的一建筑工地里,挖出了许多瓷器和油灯,特别是在地下发现密密麻麻的河桩,这里很可能是古秦淮河河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马道街1号秦淮区国税局门前看到,东面就是宽十多米的内秦淮河。在国税局的西北面是一处正在打桩的工地,地面已经向下挖出四五米深,距内秦淮河有近20米。一位看管工地的老人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在工地东南角,施工时不断有大量的
碎瓷片、瓷器出现,后来发现有人在这里挖找古物,有瓷碗、古油灯等。老人还指着工地东南角说,在这里地下3米左右,曾挖到许多水杉树做的木桩,五六十根密密麻麻在一起,在工地别处也出现过一排一排的木桩。

  这里是不是古秦淮河河床呢?记者随后采访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贺云翱。他说,综合各方面的资料判断,此处应该是古秦淮河道。大量河桩出现,有两种可能,一为当时人们加固河堤所用;二是如果密度很高,成片分布,很可能是当时分布在两岸的房屋基础。

  贺云翱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曾经在这处区域做过古河床的考古调查,在工地西边一带,以前的地名就叫“太庙湾”,六朝时期的太庙、太学曾建于此。目前朱雀桥一带的秦淮河两岸,六朝时就是老百姓聚居之地。这次发现,对研究六朝的历史文化遗存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