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冲浪”更加安全舒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1:30 温州都市报

  前不久,瓯海区梧田小学旁边发生一起外来人员聚众群殴案件,安徽籍人员李某纠集10余人,以女朋友被调戏为借口,与冯某为首的湖北籍人员进行聚众斗殴,酿成一死两重伤的惨剧。案发后,侦查民警根据李某曾在某网吧上网的信息,立即调取网吧录象资料让受害人辨认,很快确认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身份,并顺利地破获了这起故意伤害案件。破案后,侦查民警感慨地说:“幸亏现在有了网吧星级化管理。”

  舒适:星级化的上网环境

  瓯海区现有注册登记网吧71家,拥有电脑5000余台,网吧给大家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社会问题,如青少年沉迷网络,利用网络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等,如何规范管理网吧,给警方带来了挑战和深思。

  温州大学城的小王同学因为要参加考试,好长时间都没有去“泡吧”了,前几天,他又来到熟悉的茶山盈枫网吧,这次他惊喜地发现这里已是大变样了,服务台上高悬着服务人员的亮相台,墙壁上统一挂着证照和各类管理制度,服务人员还统一着装、统一佩戴上岗证,更令小王高兴的是原来乌烟瘴气的空气也被一块崭新的“禁止吸烟”的警示牌赶了出去。小王一问,才知道这是瓯海公安分局推行的“网吧”安全星级化管理。

  由于当前有些网吧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存在超范围或超时经营、不如实登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对浏览色情网站不予制止等种种违规经营行为,而且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公共消防设施不全,安全隐患突出,为加强网吧管理,保障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健康发展,瓯海公安分局推出了“网吧安全星级化管理”办法,根据各个网吧的硬件设施和日常管理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测评计分,每个网吧营业场所不仅要求整体布局合理,场所装修、采光、空气流通良好,电脑桌椅高低舒适,安全制度上墙,而且还要求安装正版有销售许可证的网络杀毒软件和网吧安全管理软件,消防设施配备要符合要求,消防通道分布合理、畅通等。同时,对网吧日常管理的工作是否到位,有无及时制止并举报上网人员浏览、复制、传播有害信息,有无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查处治安案件或其他行政案件等情况进行相应的加扣分,并根据计分情况汇总有关材料进行评定,今年10月份,“海阔网吧”等15家网吧被评为瓯海区首批“三星级”网吧,同时星级网吧等级化考核每半年评定一次,根据评定结果对照标准实行星级浮动,得分高的可升级加星,表现差的要降级除星。网吧业主张某说:“原来我们都是怕检查,现在我们可是要检查,通过检查来提高我们自我防范、自我管理的能力,网吧的‘星级’高低也是我们吸引客人的重要硬件。”

  安全:扫尽了藏污纳垢之处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查获一起网络视频淫乱活动案,发现一视频聊天室有8人通过视频进行淫乱活动,并确定其中一人的地址在温州瓯海,要求查处。瓯海网监部门,立即展开缜密侦查,发现某网吧为作案地,于是对该网吧的上网人员进行排查,很快确定于某有作案嫌疑,经讯问,于某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接受了治安拘留处罚。自星级化管理实施以来,瓯海警方采取技术措施,已屏蔽、拦截色情、暴力等有害网络信息30多万条,净化了全区网络信息环境。

  在加大对网络违法犯罪管理的同时,瓯海警方还加大了对重点网吧的日常安全防范管理,不定时地开展巡逻和检查。前不久,民警在梧田街道一网吧里巡视检查时发现几名外地小青年神情紧张,一询问更是前言不搭后语,民警果断地将其人身和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检查,发现其所带的背包里有三把尖刀。经审讯,该四名嫌疑人最终交代了准备趁夜深之后持刀去抢劫,因为时间还早便先来网吧玩玩,没想到栽在巡视民警的手里。

  说起去网吧,小林还一直觉得心痛,那次在网吧他那三千多元钱买的新手机放在电脑桌上,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就不见了。而类似的事情还不止小林这一起,上半年网吧里出现了好几起客人手机等贵重物品被旁边的客人拿走的案件。后来,瓯海分局在星级化管理推出之际,动员网吧业主在网吧场所安装监控系统,现在全区安装监控系统的网吧达90%以上,有效地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震慑违法犯罪人员,也为警方的侦查破案提供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现在,在瓯海区的网吧里,每一个客人打开登录界面时,立即会弹出一些警示标语窗口,“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严禁传播淫秽、色情物品”、“严禁赌博”、“凭有效证件登记上网”等内容的宣传语句。网吧星级化管理不仅给业主带来了规范、有序的发展空间,更是为广大网民创造了一个良好、健康的上网环境。张斌管定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