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封500年的少女鲜活如生 挖出后仍紧握衣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1:39 温州新闻网

  她有乌黑的长发,丰满的双臂;她身披绚丽的羊驼毛披肩,静静地躺在安姆帕托峰顶。安姆帕托是印加的神山,位于秘鲁境内,是一座海拔20,700英尺的火山。这位印加少女就是500年前,一次印加祭礼中的祭品。她安眠在陶土的墓穴中,没有任何挣扎、勒杀、殴打的痕迹,或许她在被埋入之前就已经死去。墓穴中,陪伴她的还有

  精致的小雕像,古柯叶和谷物。

  雪山上的神奇发现

  约翰·莱因哈德与米盖尔·扎瑞特登上被火山灰覆盖的安姆帕托山脊。那是1995年9月8日,附近的奈瓦多火山正在喷发,山顶涌出的火山灰高达1英里。两年前,米盖尔的哥哥卡罗司曾登上安姆帕托,在他的报告里显示,安姆帕托山顶山脊处沉积着厚厚的冰层。

  约翰和米盖尔快抵达峰顶的时候,一块被冰覆盖的岩石吸引了他们的视线:那里有一个布包裹,看起来像是个木乃伊。他们攀过岩石堆,看清楚了,裹得紧紧的布包裹,的的确确是一具印加木乃伊!一些织物的碎片零落地散布在木乃伊周围。米盖尔用冰斧凿开冰层,将冻在岩石上的木乃伊取下来。这下,他们看清了它的面目:那是一张印加女孩的脸。

  500年前她被祭祀

  这个女孩,年龄估计有十几岁,可以猜测得到,她是作为祭祀仪式上的祭品,被掩埋在安姆帕托山顶。由于近年来的山脊崩塌,冰层和岩石顺着山坡下滑,将她从墓穴中捎带出来。女孩的面部已经风干了,约翰和米盖尔试着将她搬起来,它足有80磅重,显然,她身体的大部分还未解冻。

  约翰和米盖尔进退两难。如果把木乃伊留在安姆帕托山顶,火山灰吸附的太阳光热会毁了她。看来别无选择,只有带她走,并且尽可能地将随葬的古器物一同带下山。

  经过上百英里的跋涉,马不停蹄地奔波了64个小时,他们终于抵达约翰在秘鲁的研究基地———位于阿瑞奎帕的天主教大学考古系。约翰找来生物系主任乔斯·卡瓦兹,检查木乃伊的解冻情况。“我们把她放进冷藏室的时候,裹在外边的织物仍旧有冰。”乔斯说,约翰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这是个世界性的重大发现,她是迄今发现的冰冻木乃伊中保存最完好的。”康纳德·斯皮德检查完木乃伊作出结论。安姆帕托木乃伊,科学家给她起名胡安妮塔,是第一个女性冰冻木乃伊,她的身体也是在美洲发现的木乃伊中最完好的。印加民族于1450年来到这个地区,而西班牙在1532年征服了他们,因此可以推测,胡安妮塔大约死于500年前。

  在安第斯山脉,大凡位于海拔17000英尺以上的祭祀遗址都属于印加文化。在西班牙人的记述中,印加人用小孩来祭祀山神,祈求水和丰收,而安姆帕托是这一流域最重要的山神之一。

  随后,西班牙官员发现,秘鲁这片地区的印加人用小孩来祭祀他们的山神,山神会为他们的村庄和土地带来水。

  还有很多未解之谜

  胡安妮塔的身体组织和器官完好无缺,并且是自然风干,她冰冻的身体就像是一个生物学资料仓库。在胡安妮塔身边发现的羽毛编织袋里,科学家发现了500年前的供品———古柯叶,与现在的古柯植物没有什么不同。

  胡安妮塔的外衣被称为世界上最精美的印加织物。

  最令科学家震撼的是女孩的右手,紧紧地攥住自己的衣角,这是紧张、痛苦、还是决心呢?胡安妮塔身上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还需要更多科学家研究,比如病理学、微生物学、妇科医学、植物学、纺织考古,甚至还需要鸟类学专家来鉴别她的羽毛头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