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骗记:路边兜售笔记本电脑 五大骗术吃定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抵不住“馅饼”诱惑就掉进陷阱,记者接多位受骗读者报料后进行了暗访

  在广州,常遇骗子设下的陷阱。最近许多人就时不时在路边遇到有人神神秘秘地兜售笔记本电脑,款式、配置都不错,价格特便宜,只要你抵不住“馅饼”的诱惑,就会跌进陷阱。记者根据多位投诉人提供的线索,进行暗中调查,将其五大骗术公之于众。

  钱交了,漂亮电脑变空壳电脑

  近日,记者接到许多读者报料,称在天河电脑城、中华广场、五羊新城等地,有一些推销二手笔记本电脑的男子,向行人兜售,打开看时,配置、功能都很好。可是交钱买下了电脑,再次打开一看,里面是什么都没有的手提电脑空壳;有的连空壳都没有,电脑包里填的是别的东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河购书中心,一位戴鸭舌帽的男子,手拿电脑包低声问记者:“要电脑吗?”记者要求打开电脑看看配置,对方领着记者来到天河体育中心的一处台阶坐下,对方从电脑包里拿出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同时介绍说:“这电脑还是八成新,绝对的IBM原装货,奔腾-M的处理器,60G的硬盘。”他边介绍边左顾右盼。记者打开电脑查询了有关配置和显示效果的确不错。

  记者问:“多少钱?”对方说:“4000元,怎么样?”记者摇了摇头表示太贵了,对方贴近记者的耳朵,神秘地说:“老实告诉你吧,这电脑是‘老鼠货’,也就是偷来的货,绝对是原装的,要不然怎么会这么便宜呢?”

  记者发现,对方放在腿上的电脑包并没有凹陷下去,而是很平整很硬实的样子,似乎里面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对方同意2900元成交。记者借口身上没有那么多现钱,要找提款机取款脱身来到天河城里,从落地玻璃后观察那位兜售电脑的男子,只见他来回走动,不时往天河城方向张望。过了近40分钟,一骑摩托车的青年将兜售电脑的男子接走了。

  据报料的读者称,如果你把钱交了,换回来的就是个空壳电脑。

  交钱后,电脑拿不到人也跑了

  另一种情况是交钱后,卖电脑的人迅速跳上摩托车逃逸,你连影都追不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五羊新城天桥脚下,一位背着黑色电脑包的男子凑近记者兜售笔记本电脑,说辞与天河购书中心的那个卖电脑的如出一辙:“这货是别人偷来的,原装货一点不假,内置DVD光驱,60G的硬盘……”记者打岔道:“多少钱?”对方说:“5000。”经过一番拉锯似的讨价还价,最后对方说:“3000就3000!给你!”记者以取钱为借口脱身,暗中盯梢对方。对方向临江大道的方向打了打手势,接着一辆摩托车把他接走了。

  揭穿骗子的惯用伎俩

  据众多受骗者反映,街头兜售笔记本电脑者,通常有两人以上作案,把受骗者引到僻静的地方“交易”。常见的有五大骗术:

  一、等受骗者交了钱,兜售者跳上同伙的摩托车逃逸。

  二、兜售者电脑包里有夹层,看的是一台好电脑,受骗者买回去的是台电脑空壳。

  三、两个兜售者提着同样的电脑包,一人提着好电脑,另一人提着报废的电脑或电脑空壳。等受骗者交了钱,兜售者趁人不备调包。

  四、等受骗者交了钱,突然一人骑摩托车飞驰而来说:“我不卖了。”兜售者说:“货主不卖了。”于是趁机将假币掏出来,“还”给受骗者,同时跳上摩托车逃逸。

  五、当受骗者一交钱,还没来得及要回电脑,就有人借故将其撞倒在地,等受骗者从地上爬起来,兜售者已逃之夭夭。

  天河电脑城的一位姓鲁的电脑专家对记者说:“像你说的这种配置的IBM和SONY牌的手提电脑,新的都要一万多,八九成新的在二手市场上也要六七千元。”

  这些用来骗人的电脑外壳是从哪里来的呢?大沙头二手电脑市场一位王姓老板告诉记者,主要是从一些维修、翻新、拼装电脑的地方回收来的。这种笔记本电脑,一旦拆掉了CPU、主板、内存、硬盘,就成了空壳,几十元钱就可以买到。

  本报记者喻彬实习生史家陶摄影报道

  

揭骗记:路边兜售笔记本电脑五大骗术吃定你

  图:兜售笔记本电脑者警觉地注视着周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