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休老婆婆天天“上班”捡来垃圾堆满了一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心理医生称,这是一种名为“收集癖”的心理障碍

  本报讯记者杨媛报道:80岁老婆婆捡垃圾成癖,酸的臭的吃的用的一袋袋搬回家;78岁老公公对老伴的癖好十分“纵容”,每天负责帮她将捡回家的垃圾归类,堆满屋子。与之为邻的6户人家无法忍受“垃圾屋”发出的恶臭,搬的搬、走的走,剩下两户人家四处投诉无果,找到了报社。

  这对“非一般”的老人就住在中山大道西某银行宿舍楼403房。他们的邻居、404房的梁小姐告诉记者,403房户主张伯是银行退休干部,捡垃圾的是他的老婆丘姨(某音乐学院的离休干部),两人没有子女。丘姨和张伯离退休前还挺正常的。那时,丘姨只是舍不得用煤气,到街上捡柴回来烧,并不影响别人。五六年前,丘姨变得上街捡垃圾就跟“上班”一样定时定点,每天上午8时多吃完早饭和中午吃过午饭后她就出门,在家附近的垃圾堆里淘“宝贝”,大到破沙发,小到破花盆、烂香菇、柚子皮……就连用过的油粘粘的泡沫饭盒也往家里搬,而且只把垃圾往家里堆,从不往外扔,也不拿去卖。

  几年下来,丘姨家50多平方米的房屋从地上到天花板已堆满垃圾杂物,只剩一条供一人侧身而过的小通道,连睡觉的床也有一半面积堆着垃圾。虽然丘姨家的窗户四季都不打开,大门也常紧闭,但垃圾的馊臭味还是飘散出来,邻居上楼经过其家门时都要掩鼻。404房的梁伯说,他家长年不能开门窗,他和老伴在家都戴口罩,但还是常被熏得头晕不舒服,最怕的还是丘姨家堆满垃圾杂物,一个不小心发生火灾,这楼里住的全是走不动的七八十岁老人家,可就成“烧猪”了。

  记者来到丘姨家,老人并不愿多与人交流,只是一再对记者说:“这些东西都有用。”

  邻居们说,他们曾向广州市卫生局、天河区防疫站、石牌街南大社区居委会和丘姨、张伯的原单位反映情况,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南大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珍明对此事非常无奈。她告诉记者,街道及居委上周曾到丘姨家,好不容易让她答应清垃圾了,可当天下午环卫工人前去清理时,丘姨却反口了,锁上大门。据悉,昨天晚上,街道及居委又一次到丘姨家,希望能劝出个结果,进一步采取措施。但是,丘姨仍然没有被说服,张伯则说,让他慢慢做思想工作,“硬来”的话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离休老婆婆天天“上班”捡来垃圾堆满了一屋

  图:丘婆婆捡来的垃圾堆满屋,发出阵阵恶臭。本报记者 陈秋明/摄

  据心理医生介绍,像丘姨这样的行为并不是个别的情况,这是一种名为“收集癖”的心理障碍,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比较常见。患“收集癖”的老人除应进行治疗外,家人、朋友的劝告对老人摆脱心理障碍也有帮助。(报料人梁小姐,三等奖100元)

  

离休老婆婆天天“上班”捡来垃圾堆满了一屋

  图:恶臭难顶,邻居只好戴口罩过日子。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