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忍受家庭暴力达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3:19 都市消费晨报
女子忍受家庭暴力达十年

张红梅指着她和杨军结婚不久的照片手在发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子忍受家庭暴力达十年

门上的锁隔三差五被前夫杨军揣断。


女子忍受家庭暴力达十年

墙上的黑迹是被杨军用火烧的。


女子忍受家庭暴力达十年

张红梅的眼泪像泉水一般潺潺流出。


  杨军: 她太犟还有点傻

  记者由张红梅的朋友谢某陪同到她前夫住所采访,张红梅歉意的对记者说她不愿意见到杨军,并且为了防止杨军再次打她,不方便和我们一同前往。

  杨军住所的门锁着,但里面有动静,谢某敲了半天门,被反锁在家里的龙龙应声了,
他把钥匙从门缝塞出来,谢某和记者一同进了屋子。龙龙说他爸爸去租影碟了,走了将近半小时,他自己在家对着电视玩游戏。

  环顾杨军住处和张红梅的一般大小,盛着剩饭的盆堆在一张小方桌上,柜子上是电视机以及一些杂物,被褥摊开在床上,狭小的空间有些凌乱拥挤。谢某和龙龙温和的说着话,孩子嗫嚅的声音很难听清说的什么,更多的是以摇头和点头代替说话。半个小时后,杨军回来了,他对张红梅所说的有自己的解释。在杨军的日记里,记者看到了一篇关于他在张红梅怀孕时挨他打的日记。

  夫妻之间哪里有不吵架的,我承认我以前脾气不是很好打过她,可是她性格太犟了,根本没有办法跟她沟通。再说两口子打架也正常啊,根本没有什么家庭暴力,她这个人脑子不对劲,有点傻 ,你们不要听她胡说。

  其实我以前对她也挺好的,我没有固定工作但我会很多手艺,照相、

装修都能干,我也挣过不少钱,可是她就犟的很,是她经常跟我吵架,我气不过才打她两下。说我不疼爱孩子就更是胡说了,即便离婚了,我为了孩子着想还一次一次的找她,请求他复婚呢。可是她不但不通情理,还赶我出门。

  我拿刀到她房子找她也是为了防身,有一次我跟她说着话就被人打了,三四个人围着我打,差点打死我,所以我不得不防身。

  邻居说法: 她经常被前夫骚扰打骂

  11月17日,张红梅的对门邻居蔡某情绪激动的说起了10月28日的事情。

  当时我在睡觉,被杨军踹门的声音惊醒了,感觉整个楼都在震,我打算告诉他不要打扰我们休息。等我穿好衣服到张红梅房子看见他正拿刀对着张红梅。杨军一向这样,那天还用难听话骂我,并且踢了我一脚。

  对四年来张红梅挨打的事情蔡某也证实了。

  张红梅离婚后我和她住对门,杨军是隔三差五的来骚扰张红梅,有一次竟然当着丈母娘的面打了张红梅,把丈母娘吓坏了。杨军每次来不是砸门的动作大就是吵闹的声音大,吵的我们没法睡觉,我们楼道里有两个小姑娘特别怕他凶恶的样子,老远见到他跑的比兔子还快,上月28号那天,把小姑娘吓得乌乌直哭,事后就搬走了。

  另外,杨军还撬门拿张红梅房子里的东西,放火门帘都烧了。

  我很同情她的遭遇,但更支持她能早日摆脱这些不幸,如果需要,我愿意用我看到的事实为她在法庭上做证。

  和张红梅一个楼道里的张先生说起张红梅挨打的事情也很气愤。

  离婚四年时间最多不过两个月,杨军就来闹一次,有时侯一个月两三次,我们都是上轮班的,经常被吵的睡不着觉,张红梅是太软弱了些,但她的事情我们不好插手也管不了,只能在心里盼着哪天杨军能找个老婆,再不要欺负张红梅这个可怜弱女子了,大家也都能睡个好觉。

  催某也是张红梅的邻居,她才搬来不久,那天杨军打张红梅的时候她不在场,但他拿刀在楼道里晃的时候催某正从外面回来。她气愤的说,都到什么年代了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张红梅应该勇敢一些,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邻居们都愿意如实的给她做证。

  父母说法: 父母能包容孩子一切的错

  当张红梅的母亲接过电话,得知记者采访的话题时,老人说话就拉着哭声了。

  她命苦啊,当初我和她爸见杨军的时候就感觉这小伙子不是很面善,再加上又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和基础,担心结婚以后对她不好。自己的女儿自己知道,她脾气是倔,是个死心眼的老实人,我们也不能强迫她什么,只盼着是我们自己多想了,盼着他们小两口好好过日子。

  谁知道结婚后,那个坏蛋不拿我女儿当人啊,好几次我都看见她身上的伤了,她还不承认,离婚以后还要受欺负,我这把老骨头不中用啊,心里心疼女儿却也没有好的办法,跟那个坏蛋拼命的心思都有。

  做父母的再责怪孩子也是出于好心的,孩子哪有不犯错的,可我这孩子错得连生活幸福都葬送了,我们只有心疼,哪里还忍心怪她,不管怎么样她毕竟是我们的心头肉啊。

  律师说法:可以进行民事诉讼

  记者就张红梅遭受到暴力侵害咨询了石河子市天众律师事务所的甄浩然律师。甄律师表示,就张红梅目前的情况,她可以根据法医鉴定到法院进行民事诉讼,向杨军索赔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

  甄律师说,通常情况下,发生家庭暴力,我们首先要求助于周围的各方面力量,如亲朋好友、“110”报警中心、街道办事处、各级妇联组织等,争取在 事态还没有恶化的情况下,协调解决好矛盾,也可以找各种咨询中心、心理中心进行咨询。

  如果暴力情况恶劣,主要收集证据,如:医院的诊断证明、相关鉴定中心的伤情鉴定结论、收集物证(如伤害工具等)、争取人证(向熟人展示伤处等)等。

  如果暴力情况仍然发生,那就要考虑以故意伤害罪或者虐待罪向法院提起刑事诉讼或者离婚诉讼,以防发生更加恶劣的严重后果。

  离婚后,张红梅还遭到殴打,杨军闯入张红梅的住处殴打她属于侵权行为。她应该到公安部门报案,并且到医院验伤,获取有利的证据,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求索赔损失,并追究其法律责任,让对方受依法受到惩罚。

  妇联说法: 妇女要懂得保护自己

  张红梅的十年不幸遭遇引起了农八师石河子市妇联的关注,妇女儿童工作部的贺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根据张红梅的叙述,她遭遇的有6年婚姻生活当中的家庭暴力,还有离婚后被前夫杨军入室骚扰、殴打的侵权行为。

  家庭暴力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生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是对公民人生权利和基本尊严的侵犯,是对人权的践踏。

  从行为人角度分析家庭暴力,主要是因为夫权思想的存在,认为打老婆是自己家的事情,想打就打,与外界无关。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做丈夫的根本没有意识到妻子是与自己具有平等地位的,独立的人,把妻子当作自己的附属,认为打老婆是丈夫的权利。施暴者不认为自己是违法的。

  从受害者角度分析,主要因为一些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缺乏证据意识。并且,部分妇女在受到丈夫殴打和虐待后,采取的态度是一味的忍让,并且因为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默认家庭暴力的存在,结果使家庭暴力越演越烈。

  张红梅与杨军离婚后,仍然多次遭到骚扰和暴力侵害已经超出了家庭暴力的范畴。一旦受到侵害,应该立即向公安部门、妇联求助,并保留相关证据,让杨军受到法律的制裁。尤其是在10月28日,杨军带刀闯入张红梅住处打人,属于私闯民宅的恶劣行为。张红梅可以到法院起诉他,并且就所受到的伤害要求经济赔偿。

  贺伟表示,妇联的工作人员做为妇女的“娘家人”,对张红梅的遭遇感到同情,对杨伟十年来殴打张红梅的行为感到愤怒。目前,她已经就张红梅的问题咨询过法院,张红梅也在积极采集受害证据,并进行起诉。

  通过张红梅的事情,贺伟说,妇女要懂得保护自己,首先要有健全的精神,做有追求的人,在婚后做全职太太,失去跟外界的联系会让妇女很被动。

  其次,一定要在经济上取得独立,只有能够自强自立才更有能力保护自己。

  最后,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千万不能看轻了自己的价值,讲究性别平等。并且一旦受到暴力侵害千万不能被对方的眼泪和甜言蜜语蒙蔽,更不能有“遮家丑”的思想,受到侵害不丢人,可耻的是侵害的行为人。

  连接:

  我国有关“家庭暴力”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非法拘禁他人或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

  拐卖妇女、儿童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

  (文中受害女人和打人男人为化名) (记者 胡静 丁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