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感染者索钱遭拒咬伤别人脸 如何惩处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7: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丁伟 廖兴友) 11月21日凌晨4时许,青神县做铁屑生意的郑志刚在美食街吃宵夜,艾滋病感染者陈铁军向其索要20元钱遭拒,陈将郑咬伤,郑志刚一家的幸福生活由此被彻底粉碎。目前,陈铁军仍旁若无人地游荡在大街上,司法机关称,国家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可对陈的行为治罪。

  索钱遭拒 一口咬伤他脸

  昨日记者来到青神县,郑志刚在电话中痛苦地告诉记者,他没有心思接受采访,委托妻子娄义群和我们见面。娄说,11月21日凌晨4时许,他俩从青神县城某茶楼打完麻将出来,到美食街吃宵夜。突然,两名男子来到餐桌前要郑拿包烟给他们,郑回答没有。其中一男子就让郑买一包给他,郑说:“现在都凌晨4点了,我到哪里买?”该男子说:“那你给我20块钱,我自己去买。”郑拒绝了,两男子只好离开。

  不料20分钟后,两男子又回来了,向郑要钱的男子手上还拿了一把长约20厘米的水果刀。郑志刚连忙拔腿就跑,娄眼睁睁地看着持刀男子向丈夫追去。另一名男子举起店内一把竹椅摔在桌上,竹椅顿时散了架。郑听到响声,担心妻子受伤,又折了回来。这时持刀男子也追了回来,郑操起一根竹椅断“腿”与其“短兵相接”,把该男子的刀打落,但郑也被两人按倒在地,突然,郑右脸颧骨一阵剧烈疼痛,紧接着鲜血直流:他被持刀男子咬了一口!

  周围群众赶紧将3人分开,110将两名男子及郑志刚夫妇带回城关派出所。当日5时20分,做完笔录的郑志刚夫妇和两名男子离开了派出所。随后,郑志刚夫妇赶到青神县人民

医院对伤口进行了简单的消毒处理。

  晴天霹雳 咬人者感染艾滋

  21日早上9时许,郑志刚夫妇来到青神县疾病控制中心抽血化验。医生吴某问了咬人者的姓名,郑依稀记得该男子叫陈铁军。吴医生一听神情突然变得很急切,原来,陈铁军是青神县疾控中心登记在册的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之一。“如果真是被陈铁军咬伤,后果不堪设想!”郑志刚夫妇立即赶往城关派出所,当得知咬人者确为陈铁军后,郑当即瘫软在了地上。

  22日一早,郑志刚在妻子陪伴下来到省疾病控制中心,专家李某惋惜地说:“你来晚了,如果被咬伤后4小时之内服用口服预防药,完全能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但现在就不好说了……”李医生表示,郑志刚是否会传染上艾滋病病毒还无法确定。被咬伤后、4周后、8周后、12周后和半年后要做5次抽血检查,做完第12周的检查后,会同前面3次检查结果,才能初步断定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痛苦绝望 一夜老了十岁

  昨日记者来到青神县城,黉门街一居民说,前两个月她下楼去买菜,遇到一瘦骨嶙峋的男子,对方开口就说:“我是艾滋病患者,给我100元买烟,不干就咬你一口。”她吓得把仅有的30元全部给了他才脱身。

  据了解,49岁的郑志刚有两个儿子,出事前一家人生活很美满。自从被咬伤后,郑成天生活在绝望与痛苦之中,整日茶饭不思,健壮的身躯也日渐消瘦。“更可怕的是,他的精神彻底垮了,仿佛一夜苍老了10岁。”“我真的害怕有个万一,那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就全完了!”娄义群泣不成声地说。

  专题研究 遭遇法律空白

  昨日青神县公安局副局长王远洪说,11月22、23日,县委政法委书记徐志勇召集县公、检、法负责人对陈铁军是否构成犯罪进行了两次专题研究。《刑法》上对“明知自己有传染性性病而进行卖淫嫖娼,构成犯罪”有明确规定,而对“明知自己有艾滋病而对他人进行传播”却没有规定。“加上郑志刚还没有确定是否会感染艾滋病毒,从法律的角度,还无法对陈采取相应措施。”

  目前,青神县检察院、法院已分别向上级部门作了汇报。青神县禁毒委已向眉山市禁毒委作出书面报告,要求迅速对陈进行收治。据悉,陈铁军系吸毒人员,3个月前曾被县公安局送往眉山市传染病医院进行强制戒毒。由于“治疗效果好,表现较好”,11月3日陈被解除强制戒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