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哈尔滨市各高校合力共度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4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断水了!”“我的孩子在大学咋样?”一声声焦急的询问,充满了家长对水危机中高校子女的牵挂。

  情况十分紧急

  11月23日零时,哈尔滨市政府开始关闭松花江哈尔滨段取水口,停止向市区供水。
在哈58所高校30余万名大学生用水问题,成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应急工作重中之重。

  省领导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特别关注学校用水问题,保持学校稳定,对高校给予重点支持和帮助。

  省教育厅连夜召开厅长紧急办公会议,并向在哈高校和有关地市教育局发出密码电报。经摸查了解到,在哈58所高校,有36所学校只能利用现有蓄水设施维持一天左右,其中22所高校可以启动深水井,但个别院校只有依靠蓄水,而且仅能维持两至三天,情况十分紧急。

  24日,停水第二天,记者走访在哈高校,却发现困难几乎迎刃而解,30余万大学生学习、生活井然有序。

  各界全力以赴

  各界合力,恐怕是解难的关键。省教育厅副厅长、教育界应急领导小组副组长高蓓介绍,23日下午,在省政府及哈尔滨市政府的协调下决定,11所用水紧缺的高校由政府部门负责送水;22所拥有水井的学校向政府请示当即启用封存深井水;另有21所学校在有关部门配合下特事特办批复打井31口;运水车辆有关部门无偿提供解决;卫生防疫部门及时进驻高校进行控测……卫生厅、供排水集团、水务局等,所有相关部门在高校师生用水问题面前,全力以赴,一路绿灯。

  24日中午,记者在哈工大看到,2.8万名大学生在各食堂进餐。中午12时,学士楼、学苑楼、学子餐厅,前来就餐的同学们像往常一样直奔自己喜欢的食堂。米饭、面食、炒菜……食堂里各个窗口供应的饭菜品种丰富、保质保量。最近两天,连广大教工也加入到了在学校食堂就餐的队伍。学校食堂尽量做到节约用水、合理安排资源,保证在用水困难的条件下让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吃得放心。机电学院的小刚同学说:“每天有上万学生在食堂用餐,我相信学校一定会对这么多学生负责。”

  携手共渡难关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02级旅游管理系的学生党员杨文,把自己今年获得的标兵奖学金2000元钱全部捐给了学院,主动提出用这笔钱为贫困学生买水。在杨文的号召下,学院的学生自发组织一个小组去超市买水并送到特困生的寝室,帮助他们克服缺水期间的恐慌心理。

  哈师大学生处和各院系辅导员24小时值班,深入到学生寝室,与学生同吃同住。经法系学生辅导员刘春玲从21日开始已经几个晚上没有回家了。每天晚上,刘春玲要走访90多个寝室查寝,与学生同吃同住。无私的关爱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高校之间也在无偿互助。24日,一车车满载着哈尔滨理工大学师生深情的

纯净水运往缺水的兄弟院校和单位。为保障停水期间全校的供水,哈尔滨理工大学启动紧急预案,启用地下水,并成立纯净水厂,从23日开始又向缺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城、黑龙江省教育厅培训基地伸出了援助之手,每日向哈工大供应50100吨、大学城100吨、省教育厅培训基地20吨地下水。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