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抢摩托车 民警细摸排 机智斗歹徒 挖出案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新实习生刘瑞雪)户县公安局近日成功破获一起抢劫案,并深挖出案中案,今年七八月份发生在该县的4起抢劫、盗窃案也成功告破。

  2005年10月10日凌晨零时许,户县城关派出所值班室电话促响,一男子报案,称几分钟前发生持刀入室抢劫案,摩托车修理店老板被捆绑打伤,店内4辆摩托车全部被抢。

  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据店主张超项说,当晚11时许,有人叫门称要修车、买火花塞,门刚一开,四五名男子持刀冲进店内,其中两人用刀将他摁在店内炕头,用被子蒙头,用胶带纸缠住手脚,将店内的4辆摩托车全部抢走。

  在摸排工作中,张超项反映,当晚叫门的男子是户县本地口音;而张的邻居也反映:案发前一天的晚上,他在该店附近的小路上看到3名男子蹲在路边,其中一人很面熟。

  专案组初步判断,劫匪中肯定有户县人,且对店内情况比较熟悉。随着一条条有效线索的汇集,一个重点嫌疑人浮出水面:吕阳波,户县西街人,整天游手好闲,案发当天,有人见过吕骑一辆与被抢车辆特征相似的摩托车在村子附近闲转,而据调查吕本人并无摩托车。

  经侦查,有线索称吕在西安西高新甘家寨附近租住,与一名叫李尚明的男子来往密切。专案组遂与西安警方联手在甘家寨地区展开搜寻。11月8日下午收到线索,称吕现在正在租住房内,李尚明也在附近打麻将。专案组成员立即赶到西安,迅速将吕、李二人抓获。然而二人却气焰嚣张,口口声声说警方抓错了人。

  突审中,二人口供漏洞百出,最终在警方掌握的大量事实之下,吕阳波如实交待了他见财起意,伙同李尚明、王军、刘建国、何通持刀抢劫摩托车店的犯罪事实。

  在民警的政策攻心下,李尚明同意帮助公安机关抓获何通。遂给何通发短信,称西安有活,叫他来,何通收到短信后表示立即从咸阳赶来。专案组民警在李尚明租住屋周围布控守候。11月11日下午,鬼鬼祟祟的何通刚一出现,就被民警逮个正着。

  案件审理中,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提出,这起抢劫案与不久前该县吉祥巷发生的一起持刀抢劫案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于是专案组民警不顾劳顿,继续展开侦破,经技术鉴定,吕阳波的指纹与吉祥巷抢劫案现场遗留指纹相符。在铁证面前,吕阳波、何通承认了今年8月伙同王军持刀在吉祥巷附近一生产路上抢劫一摩的司机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继续深挖,在强大攻势下,吕、何二人又相继交待了8•1户县城建局摩托车盗窃案、8•4朱雀家具公司家属楼摩托车被盗案、7•15西街小学电脑被盗案,均系他们伙同王军所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