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研、就业从大三开始大学“本科缩水”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4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悠云报道刚刚升入大学三年级就开始加入考研大军,甚至连工作都找好了,学习无形中已经变成了一种“边缘任务”。昨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学生迫于就业压力提前进入“备战状态”的不在少数,大学“本科缩水”现象已经从荒废四年级提前到从三年级开始。一些教育者心疼地说,学校和家长花了大把的金钱和资源,培养出来的却是一些“不合格”的本科生,高等教育的薄弱化很可能造成今后社会人才构成的畸形发展。

  今年刚升入大三的小陈已经开始准备下半学期的考研,每天除了吃饭上课就是泡在图书馆里,学中文的她决定考外语专业,因此几乎没有时间花在专业课上。除了考研,就业也“大跃进”。02届的小林从进入大学开始就四处打工,凭借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能说会道的本领,三年级的他已经成了某公司的正式员工,而他在该公司从事的销售工作和他所学的化工专业毫无关系。他却很得意地告诉记者,老板知道他还在上学,从来不要求他准时上班,每个月只要有业绩就行,现在他一个月的收入有三四千元。而为了做好他的“业绩”,上课对他来说实在是“负担”,每次考试只要不重修,他一概“大方”拿钱出来补考。他的一位任课老师对此感叹道,一个那么“好”的销售员,上大学实在“太浪费”了。

  据了解,一般这些学生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只花两年到两年半的时间用于本科的基础和专业课程学习。

  这些学生考上研究生的基础不扎实,学习不过关的上了社会几乎和中专生一个水平,四年大学几乎是浪费的。一位大学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大三的课业应该是本科四年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现在有时一个班级几乎一半的学生“不务正业”,本科学到的东西还不如大专,这不但是浪费国家的资源,更可能导致今后一个阶段人才结构的坍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