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期凌晨时分 长虹路狗“黑”市交易又死灰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天气渐渐变冷,不少饭馆又将各式的狗肉菜肴端上了桌。长虹路一带是南京有名的狗市场,自从去年长虹路改造出新后,这里的狗市被取缔。然而,近段时间,这里的狗市在凌晨又火爆起来,来自安徽、河南的狗源源不断地被送到这里。

  “嗷嗷……”凄厉的嚎叫声此起彼伏,还夹杂着讨价还价的声音以及难闻的臭味……昨天凌晨2点多,昏暗的路灯下,在长虹路江苏三鸿食品有限公司门前的马路两边,已经摆
出了卖狗的摊子。一条条活狗被用绳子捆着四脚,嘴也被扎个结实,成堆地丢在路边。当有人路过狗摊时,卖狗人就会忙不迭地招呼:“买狗嘛?你看看,这狗多好!”说着,把手中的尖刀叼在口中,伸手抓住一条大狗的颈部,提起来再往路边上一丢,“你看看这条狗,不错吧?”大狗背部着地,发出一声沉闷的声音,同时,大狗被扎起来的口中发出一阵“嗷嗷”的惨叫声。不知是因为天冷还是恐惧,地上的其他狗都发出一阵颤抖。

  记者注意到,在三鸿食品公司门前不足200米长的一段马路两边,聚集着10来个卖狗的摊子,每个摊子上都有几十条狗,这些狗都被捆着用蛇皮袋子装着。在几个狗摊上,记者还看到一些死狗和已经被剥了皮的狗。这些狗被堆放在马路上,到处是狗拉的屎尿和血迹。

  在这些狗摊边上,停着一排挂着安徽牌照的轻卡、农用车,还有几辆挂着河南的牌照。不时有人开着小面包车来买狗。自称是一家以做狗肉闻名的饭店小老板,一下子从一个狗摊上挑选了10条活狗,装进面包车里。小老板临开车时,怕狗被闷死,又让卖狗人把狗的头一个个露出来。

  一名头发花白的老汉,看记者在狗摊前来回转悠,试探性地问:“老板不是买狗的吧?”记者借故和他攀谈起来。

  老汉说,这些狗大部分是从安徽运来的,小部分是从河南运来的,这些狗以从农村收购为主,也有一部分是偷来的。来买狗的多数是小饭店,都是活狗买走自己回去杀。但也有一些市民来买狗回家自己吃。老汉称,由于人们害怕死狗是毒药药死的,所以现在不少偷狗人用强力麻醉药偷狗,这样狗吃了还能醒过来。

  正说着,一名中年男子来到边上一个狗摊,挑选了一只黑的大狗,4元钱一斤。中年男子称是自家吃,要卖狗人帮杀了。卖狗的男子二话没说,在轻卡的车厢上系个绳套,抄起地上的一个带环的大铁夹子,夹住黑狗脖子,把狗头套进绳套中。大黑狗拼命地扭动起来,喉管中挤出阵阵哀嚎。卖狗男子见无法下刀,拿起身边的一根木棒,对着黑狗的脑门用力敲了几下。几分钟后,一张黑色的狗皮,从血淋淋的狗身上被扯了下来。

  狗市在清晨6时许渐渐散去,记者目睹了近百条活狗的交易。天渐渐亮了起来,改造出新后的秦淮河在薄雾笼罩下显得十分美丽。而就在相距几步之遥的长虹路上,散去的狗市,留下的是满地的狗屎尿、血迹和难闻的恶臭。南京日报记者陈忠胜

  市畜牧兽医站检疫科有关人员称———

  市面鲜狗肉均未经检疫

  昨天,记者从市畜牧兽医站检疫科及动物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南京市民餐桌上的狗肉(一部分真空包装的成品熟食除外)均未经过检验检疫。有关人士建议,目前狗肉市场管理不够规范,要尽量少吃狗肉。

  市畜牧兽医站检疫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对于猪、牛、羊、家禽等的检验检疫都有一整套程序,而且每个环节管理得都很好。唯独食用狗的检验检疫,由于程序复杂,而且也没有专业的饲养、屠宰市场,造成了目前没有统一管理和检验检疫的合法规范。可以这样说,南京市民餐桌上的狗肉(一部分真空包装的成品熟食除外),均未经过检验检疫。

  按照有关法规,出售、屠宰狗,必须取得动物防疫合格证,同时,狗肉上市,也必须经过检验检疫。目前,长虹路的狗市是没有经过批准的黑市。同时,狗的屠宰比较分散,也缺乏有效的监管。目前市场上的狗屠宰户,也都没有到动物检疫部门申请过对宰杀动物进行检疫。

  据建邺区动物卫生监督所长虹路报检点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报检点目前只能对牛羊肉、家禽等肉进行检验检疫。对于狗肉,必须经过仪器化验分析,才能检验出有无有害病菌。但作为一个报检点,根本不具备对狗及狗肉的检验检疫能力。

  据了解,狗的身上有可能携带狂犬病、弓形体病、犬钩端螺旋体病等,这些都是人畜共患的,极有可能传染给人。据国家卫生部门统计,每年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在各类传染病中最多。狂犬病病毒的毒力非常强,而且一旦病毒进入人体内,潜伏期长达20年,只要发病,死亡率高达百分之百。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所有食用的动物肉类都应该进行必要的检验检疫。目前,不只是南京,国内很多地方对犬类的检疫都不完备。黑市上的狗大多是从农村买来的,而给狗注射狂犬病疫苗的饲养户是少数,更不用说对狗进行其他的免疫。

  长虹路报检点的这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还是尽可能地少吃狗肉为妙。实在想吃,也要多煮,炖烂炖熟再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