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管理有漏洞 肉档趁机钻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00 深圳晚报

  超市管理有漏洞 肉档趁机钻空子

  部分超市肉品销售仍存有安全隐患,市肉检所开班培训超市肉类销售员,保障市民吃肉安全

  昨天,市肉检所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来自全市200多
家超市门店的肉类销售经理及从业人员等。市肉检所所长但琨表示,超市肉品销售比例在特区内达到50%~60%以上,如何有效控制超市肉品质量安全,是市民吃肉安全的重要保障,通过对超市肉类采购和销售经理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可以增强超市在肉品经营上的质量意识和管理意识,促使超市肉品质量安全不断提高。

  经营现状:部分私宰肉混入超市销售

  目前,超市已经取代农贸市场成为我市肉品销售的主渠道,超市肉品销售比例不断增大,特区内已达到50%~60%以上。在市农林渔业局的部署下,市肉检所从去年初开始对全市超市、农贸市场、屠场经营或屠宰的肉品进行监测,检查结果显示,总体来说,超市销售肉品比农贸市场等其他经营场所相对较好,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的统计显示,超市肉品在抽检中合格率达到98.75%。

  不过,市肉检所负责人指出,从保障广大群众吃肉安全考虑,超市、配送中心销售的肉品质量并不乐观:数量众多的超市、配送中心,大小不一,肉品质检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差距较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相当部分的超市、配送中心还没有配备质检人员,没有建立一套肉品完整的质量安全检测制度,更没有完善的台账登记管理,肉品来源清,质量把关不严,甚至私宰猪肉也混入其中销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造假手法:超市伪造检疫证明卖肉

  在检查中,肉品质量监督检验人员发现,个别超市的动物检疫证明已经过期,却仍然摆在肉档上充当“保护伞”,消费者不会仔细查看这些证明,往往让超市蒙混过关。更有甚者,有的超市竟然伪造假的检疫证明,堂而皇之地摆上肉档,欺骗顾客和检查人员。这些过期证明和假证背后,往往掩盖着不合格猪肉的销售行为。

  管理漏洞:对供货商管理不够严格

  超市肉品质量不高,与其供应渠道密切相关。个别超市对供货商管理不严,要求不高,致使不合格猪肉甚至私宰肉混入超市。比如,有超市给供货商下了一份排骨订单,但是供货商手上没有那么多货,为了完成订单,供货商于是东拼西凑,从一些不正当渠道买进,送到超市充数。

  有的超市经营思路不对,管理混乱,对如此重要的肉品柜台不是自己控制经营,而是一把出租出去,卖肉的是二级承包商,放任承包商胡来。

  肉品进入超市,如果超市不严格管理,肉品的二次污染也可能影响肉品质量安全。导致超市肉品二次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个别超市工作人员不注意个人卫生习惯;生熟品不分开,致病性微生物乘虚而入等等。

  解决策略

  控制四大关键环节

  市肉检所提出从四个安全关键控制点入手,建立肉菜超市的肉品卫生安全控制体系。

  准入控制:超市选择资质合格、信誉良好的肉品供应商进货;查证验货全部合格后方可允许肉品进入超市。

  人员控制:身体检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肉品加工、销售工作;上岗前应经过卫生培训合格;配备肉品质量监督员。

  环境场地、设备控制: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通风良好,空气清新;储存、分装车间应配备冷藏设备,肉品由冷藏车运送等。

  二次污染控制:防止致病性微生物污染;剔除不卫生的肉品;防止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及时处理污水污物;讲究个人卫生等。

  大力推荐品牌肉

  市肉检所在要求超市在几个关键环节上加以严格控制外,还向超市和消费者大力推荐品牌肉,认为品牌肉是彻底解决肉品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根据市政府向市人大提交的有关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2008年我市品牌肉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30%。目前,品牌肉在我市的市场占有率少得可怜。“品品鲜”、“晨丰”、“美益”三大品牌肉每天的总销量不过100头,而全市猪肉日销量达11000头。

  市肉检所负责人表示,品牌肉的经营企业能够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食品标准,实现从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者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政府也容易实现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