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婆婆捡来一屋垃圾熏苦邻居"引出一个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异味扰邻真的拿它没法?

  本报讯记者许悦、实习生郭尼迪尔报道:噪音扰民听多了,气味扰民呢?丘婆婆捡垃圾熏邻居一事看似家事街事,但延伸到油烟乱排放、装修气味外溢,其实都可归类为气味扰民,这一波及面甚广的社会问题难道真没办法解决?

  为了脱离苦海,丘婆婆的邻居多年来找过卫生局、防疫站、居委会、老人的原单位,但都无法解决;住在下塘西约直街的六旬老太,一屋猫狗不仅散发出阵阵屎尿恶臭,半夜还经常上演猫狗大合唱扰邻,有关部门上门劝说,但门口黑压压的一片眼睛让谁都不敢向前迈进一步。

  居委会磨破嘴皮没办法解决的事靠执法者也行不通。天河区城管大队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屋里的事不在城管的执法范围,而报警也因“无法可依”不能采取行动,因为国家目前还没有关于气味扰民的明文规定,执法尺度就存在了一定的模糊性。另一方面,界定是否构成噪音污染可以测量分贝,但气味污染却无界定标准,邻居觉得臭气熏天,屋主却说“我自己住在屋里都没闻到”,而且气味对人体的伤害也存在取证上的困难,难怪涉及气味扰民的都是多年未决的“悬案”。

  “但也并非完全没法子解决。”广东诚展律师事务所的侯律师支了一招:邻里维权可以套用《民法》的“相邻权”。法律上相邻权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占有使用人之间,一方行使不动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权时,享有要求另一方提供便利或接受限制的权利。也就是说,与丘婆婆相邻的邻居享有要求阿婆提供无味环境的权利,或接受不捡垃圾的限制权利。

  但这种维权的方式代价较高,需要通过诉讼手段来实现,也不是解决邻里冲突的最佳选择。而且受气味所扰的并不单是与屋主毗邻的几户人,其他人如要维权又拿什么做武器呢?因此大部分人寄望:有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因为还有油烟机排气口对外,私房菜闯进居民楼,一家装修整栋楼遭殃,等等,都涉及气味扰民的范畴,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