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设立13个应对突发事件紧急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闻晨报:记者谢克伟

  晨报讯一旦发生水灾、住房开裂、地震、大面积煤气泄漏等险情,市民将有临时避难场所。记者昨天从徐汇区民防办获悉,该区已经分别在13个街道、镇设置了最多能躲避1至2天的13个紧急状态居民集结点,以防天灾人祸。这是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本市首次设立的紧急临时避难场所。

  据悉,这13个紧急状态居民集结点设在徐汇区一些交通便利的学校内。如果险情真的降临,该区居民将在区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街道、镇会同医疗卫生、生活供应、公安等相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组织遇险居民到集结点,并且调集所需物资,有条不紊地安排集结点居民的临时生活。

  徐汇区民防办副主任周哲昨天介绍说,该区目前设立的集结点从功能定位上说,属于机动应急安排措施。而之所以选择学校作为集结点,是因为学校具备餐饮、医疗、卫生、生活等设施条件,便于挡风遮雨;学校的操场便于较多数量的人员和物资集结;学校相对封闭的环境也便于管理,可控性强;不少学校操场底下以及周边地区均有人防工程。“随着城市建设和发展力度的加大,为防止各种可能出现的不测,我们还将考虑建立能较长时间避难的场所。”

  目前,徐汇区民防部门正在抓紧协调、策划集结点的人员组织、安排、秩序维持等各项工作,打算在适当时候组织专门的演练。配合集结点的设立,该区还将加大民防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以及防灾救灾的宣传工作,尤其是在中小学开展防灾救灾知识的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的培训工作。

  目前北京市已经建成10多座应急避难场所,以供市民在灾害发生时或其他应急状态下紧急疏散、临时生活所用。这些应急避难场所主要以现有城市公共绿地等平时具有休闲娱乐和健身等功能的场所为基础。当发生地震、火灾等突发的公共危机事件时,配备的设施和设备将能够发挥避难场所的作用,体现防灾避难与救助等功能。另外,我国的南方某市也在部分公园设立了紧急避难场所。记者谢克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