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变相传销以养殖蚂蚁为饵 2千人被骗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40 桂龙新闻网

  广州墨龙科贸有限公司,号称广州变相传销活动的“龙头”;“墨龙亿元集资诈骗案”也被广州检察机关列为“2004年十大公诉案件”之一。昨日,包括该公司总经理王日升在内的14名涉案人员再次在广州中级法院过堂受审,上百名群情激愤的受害老人将法庭旁听席挤得满满当当,本案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非法集资

  至今仍有9971万元未能追回

  本案在今年的1月18日曾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三天,但14名被告中仅有三人承认了指控。众被告对检察机关当时提供的一份司法会计鉴定报告提出了质疑,认为数据有误,并认为作出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具备司法鉴定资格。

  昨日在法庭上,公诉人出示了补充证据。其中一份是该会计师事务所具备司法鉴定资格的证明材料;另一份则是司法会计鉴定的补充报告,该报告显示,在“墨龙”案中受骗并报案的受害者共计2150人,其中大多为中老年人,墨龙公司共非法集资1.16亿元,至今仍有9971万元未能追回。

  受骗老人

  心存幻想 保出王日升让他还钱

  昨天,人称“蚂蚁王”,一手将墨龙公司“拉扯”大、并组织策划了这场亿元骗局的王日升在庭上与公诉人展开辩论。

  王日升首先称自己的行为不是犯罪,墨龙公司的集资行为“是经过实地考察作出的决定,而且一直在给投资人返还投资,就在他们想逐渐还本付息时就被抓了”。他还称,被控的数额并不准确,因为“一部分集资者”已经与公司签订了‘集资款转股协议’”。旁听席上有人对此嗤之以鼻,但也有一些受骗老人仍心存幻想,想保出王日升让他慢慢还钱。

  第二被告、墨龙公司财务总监李红云则表示,作为公司财务人员,她只是按照老板的要求行事,对具体的账目往来不清楚。其他被告也大多如此开脱。

  “蚂蚁王”王日升骗术大起底

  骗术一 100%回报“钓”你签养蚂蚁合同

  墨龙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金璨企业发展有限公司;2000年12月金璨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王日升成为公司真正的老板。最初,墨龙公司先通过电话告知行骗对象中奖了。当老人们前往公司领取奖品时,墨龙公司就乘机向他们推销3800元一窝(6盒)的黑多刺蚁种,并说签订养殖蚂蚁合同后,投资人可以委托墨龙的养殖基地代为养殖,两年内可获取7600元的高额回报,回报率高达100%。

  事实真相:据昆虫专家介绍,这种野生黑多刺蚁靠人工养殖是养不活的,而这种黑蚁在很多地方都可买到,不过几十元一斤,根本不可能达到墨龙所宣称的利润。

  骗术二 车间摆别人产品骗取老人信任

  墨龙公司对老人们宣讲他们有两个生产基地———白云区同和镇大源村的大源蚂蚁养殖基地和增城市宁西镇的生产基地,年产值分别可达3000万元以上和4000万元以上。据了解,在车间内摆放着的墨龙玉液、风湿酒、墨龙营养液、墨龙琼浆等成品,都是墨龙公司委托别人生产的,摆放产品的目的只不过是用来给老人们参观,以骗取投资者的信任。

  事实真相:大源蚂蚁养殖基地现处于无人管理的荒废状态,只有两个看守人员,养殖场里所养的蚂蚁全都死光,一直没有任何收获。增城宁西镇生产基地,贮酒的仓库是空的。

  骗术三 履行小额合同打消老人顾虑

  墨龙公司让老人签订《墨龙系列产品代销合同书》购买一份4000元的产品后,再与佰涵公司签订《产品供销合同书》,由佰涵公司收购老年人从墨龙公司刚买来的墨龙产品。一年后,老人每份共可收回4600元,但在此过程中却并没有产品实物的交易,只是签几个字,掏几千元钱。

  半信半疑的老年人发现:每签一份合同交上4000元,通常就会在第一年的第一季度收到1000元“分红利息”。于是,先后有3000多人每人最少交了4000元钱给墨龙公司。之后,由于前期合同已到期,墨龙公司又不能如期兑现高额回报,王日升等人便谎称墨龙公司持有江西明月山实业有限公司95%的股份,转而游说老人们将回报转为明月山公司的入股金。

  事实真相:墨龙公司根本没取得明月山风景区的开发权,向客户宣传的明月山风景区的文字和图片等全部都是杜撰的。

  来源:大洋网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