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惊动杭衢两地的救婴接力 生死时速感动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39 杭州日报

  昨天下午一辆从衢州开来的出租车,引来上百名市民和众多记者的关注。因为车上载着一位才年满一岁的孩子俊俊和他焦急如焚的父母。据俊俊的母亲讲,前一天晚上在给俊俊喂食鸡粥时,可能不小心咽下了一根鸡骨,立刻送往当地医院,为慎重起见,医生建议送往杭州浙江省儿童医院。出租车从高速入口进入杭州市区起,一路上包括高速交警、路面交警全部给予让道优先通行,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距离将俊俊送到浙江省儿童医院。刘建忠没想到一个小孩子这么小的手术,却能牵动这么多杭州市民的心,他对杭州人的热心肠感到由衷
的佩服。

  至记者发稿前,从医院得到准确消息,小俊俊卡在喉咙里的一根“Y”字型鸡骨已经顺利取出,小俊俊安然无恙,所有为小俊俊捏汗的市民也松了口气。

  因为不小心,一块鸡骨头卡在了衢州十三个月大婴儿俊俊的气管内,当地医生告诉俊俊父母,孩子必须送到杭州救治,时间一分一秒都不能拖,否则很可能就会丢了性命。

  遵照医嘱,父母带着俊俊拦下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杭州。的哥10来年没到过杭州了,路已经不熟悉,而沿途又怕遇上堵车等情况,心焦的父母泪如雨下。昨天中午,在一个个电话中,一场杭、衢两地的生命接力由此开始……

  不认识路可怎么办

  牌号为浙HT0501的蓝色富康是衢州的一辆出租车,的哥刘建忠开下午班,他老婆开上午班。昨天中午11点半左右,刘师傅吃好中饭正准备去接班,老婆的电话来了,叫他赶快到衢州人民医院去,说有人要打车去杭州,事情好像很急很急。

  刘师傅赶到医院门口,眼前一幕让他有点紧张。一对中年夫妻抱着一个婴儿,边上还有一个阿姨,三个大人都是泪流满面,而婴儿哭得更凶,一张小脸已涨得出现了紫色。

  几句话下来,刘师傅知道了大概。孩子气管被骨头卡住了,要立即送到省儿童医院抢救。孩子父母刚刚到客运汽车站看过,发往杭州最快的一班车要到12点多,时间上肯定来不及了,他们无奈之下只有拦了一辆出租车,而那车正好是刘师傅的。

  “我在10多年前去过杭州一次,但现在这么多年没去,路都不认识了,万一进不了城可怎么办?”刘师傅想想是很担心的,但看到孩子呼吸越来越困难的样子,他心一狠,拉上他们四个就上路了。

  上高速开出半个多小时,到了龙游境内,一直为路线问题困扰着的刘师傅想到了一个办法,他拨通了浙江交通之声电台的电话。说了情况后,他希望电台能指一条最快到达杭州的路,以及到杭州后去医院的路怎么走。

  生命接力两地进行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金华支队,杭州市交警支队,随着电台接到刘师傅电话后,这一信息也于随后传达到了各地交管部门。同时,在杭州开车的很多驾驶员们也都在电台里听到了这个信息。

  “如果该辆出租车这次有超速记录,全部予以不计……”对讲机里传递着这一讯息。金华高速交警的巡逻车与刘师傅的车接上了头,一路开道护送到诸暨境内,杭州高速交警的民警在这里接上了班。另外一面,电台的车子和滨江交警大队的警车在三桥下转盘这个位置等他,10余辆出租车也自发赶到萧山迎接刘师傅车子的到来。

  下午2点半许,刘师傅的车子终于在新街这个口子下了杭金衢高速,这比约定的出口提前了一个,双方错过了接应的地点。电话联系后,刘师傅开到了武警医院门口等候,一分钟后,双方接上头,孩子从刘师傅的车上移到了电台车上,在一辆杭州出租车的自发引路下,开始向市区进发。

  其间,经过杭州交警支队努力,所有该辆出租车需要经过的区块管辖大队交警都已做好了准备,及时安排通道,并对红绿灯时间进行了调整。

  出租车上了四桥走高架,因为桥面较堵,同时怕遇上车祸又无法转走他路,车子从万松岭口子下高架桥改走中河路。在庆春路中河路交叉口,下城交警大队的警车早已在这边等候。在两辆警用摩托车开道下,车子逆行浣纱路,于3点钟赶到儿童医院。

  一路绿色通道,刘师傅终于缓了一口气。从滨江出发到医院原本需要40分钟,这次15钟走完了。他看了看行程表,从衢州到医院总共262公里,开了3个小时左右。

  “丫”形骨头取取一分钟

  为及时救治小孩,省儿童医院早为小俊俊开通了绿色通道。从中午12点多接到消息开始,耳鼻喉科的孙越峰副主任就等在了急诊室,做好了一切治疗准备。

  孩子送进了急诊室,他爸爸叶水田在外面紧握着双手,焦急不堪。“怪就怪那一口鸡汤泡饭啊。”他说,前一天晚上,老婆特意为儿子烧了鸡汤泡饭,没想到,用调羹刚喂下第一口,儿子就把米饭喷了出来,随即脸色发紫,呼吸急促。情急之下,夫妻俩赶紧把孩子送到常山人民医院。当晚,又转到衢州人民医院。拍片后,衢州人民医院初步断定俊俊气管被异物卡住,考虑到孩子还小,慎重起见,医院让叶水田带儿子到杭州来动手术。

  看着儿子呼呼喘气的可怜模样,叶水田心如刀绞。对46岁的他来说,他已经失去过一次儿子,不能再有第二次。四年前,17岁的大儿子在帮家里拆房时,从屋顶坠落不幸身亡,而俊俊是他的第二个儿子。

  “一定会没事的,一定会没事的。”急诊室门口,不少人安慰他。医护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术前检查,半个小时后,俊俊被推进了手术室。

  短短一分钟之后,好消息从手术室传来。在孙越峰医生主刀下,通过支气管镜下检查,卡在俊俊支气管内的鸡骨头被顺利取出。站在手术室外的叶水田夫妇,坐到椅子上长长舒了口气。医生说,这块鸡骨头呈“丫”字形,长约1厘米,较硬。手术后,小俊俊基本已无大碍,稍后会转入病房。

  小俊俊转危为安,大家都放心了。但需要提醒家长的是,类似小孩气管被异物所卡的危险事例经常发生。仅这个月,省儿童医院就接到25位小病人。据医生介绍,气管异物是一种致死率很高的意外伤害事故,一般三岁以下的小孩子容易发病。花生、瓜子、枣核、纽扣、小玻璃珠等等,都是危险物品。出现这种情况后,家长要立即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感谢袁先生及时提供新闻报料)(通讯员王飞记者张向瑜胡竹林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