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长”选出5个月 没有“官印”难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4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邓盛龙)5个多月前,桂林市雁山区柘木镇苏家村委苏家村村民们投票选举选出了新一届“村长”(即村民小组组长,俗称“村长”),然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上届村民小组成员却拒绝办理移交事项,以致新“村长”至今不能上任。

  村民对“难产”有意见

  11月24日,记者来到苏家村。据介绍,6月17日,苏家村进行了3年一次的村民代表选举,村民苏桂荣、苏秀连等4人当选,其中,苏桂荣被选为“村长”。而上届村民小组成员则全部落选。然而,让村民们想不到的是,老一届村民小组成员却不“退位”,拒绝办理移交。移交“难产”,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也出现了诸多不便。

  11月初,该村一位村民想要建新房,便找到苏桂荣,让其在建房申请上签名盖章,可是因没有拿到村里的公章,苏桂荣也爱莫能助。随后,这位村民硬是拉着苏桂荣到苏家村委会去说情,也没能通过。

  最让苏桂荣担心的是,由于他这个村长没有“官印”在身,原本每年冬天都要进行的村水利维修工作,至今也没有进行。

  补偿款堵了移交路

  村民们告诉记者,上一届村民小组成员之所以迟迟不办理移交,是因为一笔补偿款的分配出现了分歧。据介绍,因修建灵(川)三(塘)高速公路,该村200多亩田地被征用,共获得35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但钱到账后,对于40多万元鱼塘补偿款如何处理,村民意见不一。

  去年年底,为防止出现意外,柘木镇镇政府与苏家村村民及银行方面达成统一,提款必须通过4位村民小组成员签名、村印盖章、村委会盖章。

  “以往几天工夫就能完成移交,但现在是‘特殊时期’”,老村干苏社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拿出了合理的分配方案,并重新分配村里剩余的土地,才能办理移交。

  苏社才还说,在征地时,有许多村民到施工现场闹事,并有人提出“谁参与就30元一天,钱从补偿款中提”。他说,移交后,如果村里兑现这一说法,岂不等于把自己的钱贴给别人?对此,该镇党委吴副书记说,30元一天,根本就是谣传,征地款是集体所有,不可能为滋事者所谓的“误工费”埋单。

  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对村民小组办理移交程序,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参照村委会移交程序,移交应当在7日内完成。对于没有及时移交的,当地政府应当认真调查,弄清原因,督促上届村民小组尽快移交。对拒不移交者,可采取法律手段促使其移交。

  柘木镇纪委副书记赵拥军告诉记者,为了督促苏社才等4人办理移交事项,早在9月8日,他们就召开了专门会议,并由他带队先后到苏家村去了5天,但由于苏社才等人坚持要求先分款后移交,他们也无可奈何。

  编辑:韦怡 作者:邓盛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