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动保障工作创新与发展倡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47 深圳特区报

  劳动保障工作创新与发展

  倡议书

  做好劳动保障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在我国社会
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新的历史时期,劳动保障工作矛盾更加突出、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积极推进劳动保障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是劳动保障工作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谋求新突破的关键,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让我们共同致力于创新劳动保障工作的体制、制度和机制。深刻认识社会经济发展对劳动保障工作的需求,准确把握劳动保障工作发展动态,增强改革创新能力;积极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和科学理论成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思路,不断推陈出新,努力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劳动保障体制。

  让我们共同致力于推进劳动就业工作。完善政策和措施,积极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提高就业管理服务水平,对城乡劳动力实行一体化管理服务;加强技能培训,加大财政投入,鼓励发展民办培训机构,完善培训设施、场地,大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技能型人才;加强区域劳务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推进区域性劳动力市场建设,消除制度壁垒,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促进区域内劳动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

  让我们共同致力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创新解决劳务工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注重社保基金运行效率和安全,严格基金财务制度,加强安全监管;推进社保基金准金融管理模式建设,做好基金保值增值工作;加强“金保工程”建设,探索建立基金运行监测分析系统,提高社保基金使用效能。

  让我们共同致力于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处理机制。完善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强化劳动保障部门、工会、企协三方协商机制;积极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拖欠、克扣工资等严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消除对使用外来劳动力的乱收费行为;改革完善劳动仲裁制度,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加强劳动标准工作,以工时、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等标准为重点,完善劳动标准体系,改善企业劳动条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从今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国部分城市“劳动保障工作创新与发展”论坛。论坛由副省级市的劳动保障局轮流承办,围绕一个相对集中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举办时间由承办方安排,论坛结束之后,由承办方将各市提交的论文汇编成册,供学习参考;建立信息交换平台;我们兄弟城市劳动保障部门的同行们相互支持,在国家和省劳动保障部门的指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开创劳动保障工作新局面。

  沈阳市劳动保障局

  长春市劳动保障局

  哈尔滨市劳动保障局

  大连市劳动保障局

  济南市劳动保障局

  青岛市劳动保障局

  西安市劳动保障局

  成都市劳动保障局

  武汉市劳动保障局

  南京市劳动保障局

  杭州市劳动保障局

  宁波市劳动保障局

  厦门市劳动保障局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于深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