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入《清史》地位超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04 重庆晚报

  本报讯“100多年前,清朝时期,重庆就是著名的商业大都市”。昨天下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城市志》负责人隗瀛涛教授,在我市进行“重庆市领导干部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史·城市志》中,将有1万字左右专门记述重庆,重庆历史地位超过天津和汉口。

  据介绍,《清史》是继《史记》以来我国的第二十五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
国家级文化工程,总投资9亿多元人民币,于2002年8月启动,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清史·城市志》主要揭示清代城市发展的特征和规律,从城市角度反映清王朝历史的发展和变迁,是《清史》重要组成部分。

  著名历史学家、四川大学前任副校长、中国城市研究权威专家隗瀛涛教授,负责《城市志》的编撰工作。隗教授生于重庆开县,今年75岁,已在四川大学任教50多年。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口地道的重庆话,思维活跃。他谈话中夹杂大量重庆言子,引得记者哈哈大笑。

  “《城市志》的提纲已经中央初步审订,”隗教授说:其总共分为5篇,其中“通商口岸城市”这一篇,写四个城市:上海、重庆、天津和汉口。上海和重庆是重点,重庆写一万字左右。

  “我为什么给重庆这么高的历史地位?不是因为我是重庆人就开后门,我们可以把条件拿出来一条条比。”他说:论清朝时期的经济总量,重庆可能不及天津和汉口。但是重庆地处内陆,对于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促进西部和东部经济的交流,起了巨大作用。上海的商品,必须通过重庆进入西部。西部的原料,必须经过重庆进入上海等发达城市。没有重庆的发展,就没有西部的发展,所以必须给予它这么高的历史地位。

  成都和重庆应该怎么相处?隗瀛涛教授表示,在宋代以前,成都比重庆强。那个时候重庆是蛮荒之地,山高,树密,雾多,生活条件不好,曾经是罪犯流放之地。宋代之后,四川的经济重心逐步向东移,重庆发展加速。从清朝到现在,两个城市并驾齐驱。隗教授昨天谈起这个话题时呼吁,两个城市的人可以互相研究差异。

  据介绍,清朝时期城市很多,乾隆时期有1300多个县城,此外还有大量府城、省城、边疆城市和少数民族聚居地,这么多城市都想被写入《城市志》,但大部分都进不去。经中央审订的《城市志》提纲中,除了通商口岸城市这一篇之外,还有“省城篇”,记述南京、江宁、成都等18个省城;府城篇,四川和重庆境内只有阆中入选,因为它曾经是省城的“替补”;县城篇,精选几个有特点的县城;而记述“镇”的这一篇,入围的更少,现在初步确定了江西景德镇,连历史上有名的河南朱仙镇(岳飞曾在此大败金兵),都不一定能入选。(记者刘邦云)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