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博园珍稀植物挤爆温室,常见植物应可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6:5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即将入冬,河西绿博园里的海南旅人蕉、贵州高山杜鹃、墨西哥狐尾椰子等数十种名贵植物被“请”进了温室避寒;普通非耐寒的常见植物也有部分跟着沾光“挤进”了暖房。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汤庚国等专家认为,非珍稀植物不一定硬要“挤进”面积有限的温室,可以将一些常见植物作价卖给市民,这既利于植物存活,也可让绿博园温室里的珍稀植物在冬季和游人见面。

  绿博园是20多天前开始实施“南方植物越冬方案”的,目前数十种名贵植物绝大多数已被移进温室,一些品质好,但“身价”不高的常见植物,如发财树、平安树、小型食用仙人掌等,也被移进了温室。日前,记者在绿博园看到,5000平方米的温室已被各种植物挤得满满当当,看上去就像是座植物仓库。让绿博园工作人员头疼的是,目前热带植物转移工作还没最后完成,还有不少热带植物在温室外“排队”。由于温室“爆棚”,一位工作人员说,温室里的热带植物本来也可供游客观赏,但温室现在的空间已十分有限,参观起来就难了。

  据了解,受温室空间局限,更多品质一般、常见也不名贵的植物,就只能在原地经受着寒风侵袭。在墨西哥园,记者看到至少百余棵未被“择优”送进温室的仙人掌在受冻;在广东园,也有一些巴西木等常见植物在冷风中“打颤”;还有贵州园的小型铁树、深圳园的小型平安树等,虽采取了防风措施,甚至裹上了塑料薄膜,但绿博园工作人员说,一旦大雪降临,气温降至零度以下时,这些植物能不能挺得过去,都很难说。

  进不了温室的常见植物“凶多吉少”,那么有什么好方法帮助它们越冬呢?南林大教授汤庚国昨天接受采访时说:“把一些非名贵的植物,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卖给花卉爱好者,一旦这些植物流向民间,它的养护人必定会精心呵护。这么一来,就可以变绿博园一家养护为大家养护。”中科院江苏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毛志兵也认为,把一些非名贵的常见植物分流到民间,既减少了绿博园对植物过冬的投入,又有一定的经济收益,如果把收益再用于名贵植物的养护,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如果绿博园最终能广开思路,将部分常见植物作价销售,会不会有市场?本市瑶池花店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这个季节,南京市面上的巴西木、发财树等植物,价格便宜的三四十元一盆,贵点的180元左右。如果绿博园将不名贵的常见植物以适当的价格流向市场,应该会受到花卉爱好者的青睐,现在大多数市民家里都有空调,也可以保证植物越冬的温度。再者说,毕竟是来自绿博园的植物,还有一定的品牌效应。

  南京日报记者梁平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