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莘莘学子健康成长 洪山区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30 汉网

  记者李咏 通讯员李田 文群 大庆

  日前,洪山区荣获中央综治委“全国学校及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我市惟一获此殊荣单位。

  几年来,洪山区倾力为学校营造发展环境、治安环境和文化环境,赢得了广大师生
的广泛赞誉。

  支持学校发展,就是提升洪山优势

  2000年,洪山辖区高校在校生20余万人,现已突破40万人。许多高校负责人坦言:“没有洪山区的鼎力支持,学校快速扩容不可能实现。”

  学校扩容,需要土地;招商引资,也需要土地。有限的土地资源向谁倾斜?

  区领导回答:“科教是洪山区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支持学校发展,就是提升洪山优势。”

  去年,洪山区规划出2000亩土地拟建都市工业园,已投入4000万元建基础设施。三校合并的武汉理工大学也看中了这块地皮,想在此建新校区。洪山区权衡再三,最终将这片土地整体转让给理工大学,都市工业园延期异地建设。

  无独有偶。4年前,几所高校看中青菱乡黄家湖周边环境,准备联手建设高校新区。这块地,拆迁量大,涉及到农民的安置和就业。区委常委会研究,区委书记李富生一锤定音:高校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再大的困难我们自己扛。征地期间,区领导数十次与村民对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校园建设期间,区里多次出面协调,打击砖沙石霸。如今,一个占地4000亩的现代化高校新区已经建成,3所高校的万名师生顺利入驻。

  因历史遗留原因,中国地质大学校园内有附近村民的52座祖坟。该校出面动员村民迁坟未果。区委政法委组织专班协调数十次,一个月内,52座坟墓全部迁出。近年来,洪山区为学校扩容共腾出土地7000多亩,搬迁周边村湾1000余户,拆除学校周边违章搭盖、违法建筑和占道亭棚6万平方米。

  为适应高校后勤社会化的需要,5年来,洪山区组织社会资金12亿元,提供地段好、基础设施完善的土地1000亩,为高校兴建了16处总面积110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满足了高校扩招之需。

  确保师生安全,地方政府义不容辞

  3年前,洪山辖区内一名博士生导师在校园内被害,社会反响强烈。案件虽然很快告破,凶手被绳之以法,但此事令洪山区领导寝食难安,他们提出:“确保师生安全,地方政府义不容辞。”

  2002年,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工商、教育、交通大队等部门参与的执法专班成立。一名法制副校长、一名城管副校长和一名干警联系一所学校,每年初,上门征求学校意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年终由学校填写职能部门服务考评表。全区实行“一校一表一台账”管理办法,督促职能部门服务到位。今年,各学校提出的60个问题,整治率100%%,满意率98%%。

  今年9月初,和平中学一学生在校门口连续3次被“擂肥”,该生慑于淫威不敢报警。挂点的法制副校长了解情况后,率干警布控,一举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几年来,洪山公安分局共破获校园周边刑事案件492起,查处治安案件1037起。

  压降学校及周边发案率的同时,师生行路安全也牵动着区领导的心。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与城建学院过去一直被喻家湖路分隔,车水马龙,学生穿行时频发交通事故。今年,市区政府筹资8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学生地下通道。

  为畅通学校交通,洪山区近年迁移公交站点3个,增设校前交通护栏1200米,设立人行横道同步信号灯10个,规范渠化路口40个,增设校门口固定执行岗10个。

  营造一方净土,让莘莘学子健康成长

  走进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内的东一路,只见彩砖铺地,绿荫夹道,车辆穿行自如,学子悠闲散步。3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网吧、卡拉OK、娱乐室、录像厅日夜喧闹,经常有学生打架闹事、夜不归宿。

  2002年,区政府组织联合执法,东一路的无证经营户全被取缔,1.4万平方米门面全部拆除。同时,区里筹资1100多万元改造东一路,还校园宁静、洁美。

  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区文化、工商、公安多次联合执法,先后发起“零点清查行动”、“子夜清查行动”,全区学校周边的23家网吧全部迁走。仅今年,就清查网吧2806家次,查处违规网吧216家,警告163家,处罚32家,停业整顿21家。

  与街道口小学一墙之隔的书香阁网吧,投资200万元,有电脑数百台,开业仅一个多月,因不符合“离学校200米之外”的规定,被强行关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