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个春节更尽兴,烟花爆竹开禁范围有望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实习记者季燃冰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南京在六城区实行10年来的首次“有限开禁”烟花爆竹燃放活动,“有限”实际上是“三限”,即限定区域、限定时间、限定销售和燃放的烟花爆竹品种。南京市的这一举措,一时之间迎来叫好声一片。昨天,据有关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已于前天召开了明年烟花爆竹燃放方案通报会,从会场反馈的消息来看,明年仍然采
取有限开禁的方案,不过,与今年相比,明年的开禁范围和力度更大了。

  预定方案:权威人士透露三个变化

  据悉,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召开了一个特别会议,向南京市以及六城区相关部门领导传达了明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的初步方案,该方案预计将于近日向外界公布。

  记者从与会人员那里了解到,明年春节,南京六城区烟花爆竹燃放仍然采取“有限开禁”方案,但是与今年相比,正在酝酿三大变化。

  变化一:有限开禁的时间大大延长了。根据目前的初步思路来看,明年开禁时间预计从除夕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整整多了10天。该人士称,这意味着政府部门身上的安全、环保担子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不过只要老百姓能过个开心、热闹年,再苦再累,他们也得扛。

  变化二:有限开禁的燃放点大大增加了。会上宣布,在一定期限内,每个区至少要上报4个以上的烟花爆竹燃放开禁点,有的区甚至被要求每个街道都设置一个燃放点。届时,南京市烟花爆竹禁放办公室将组织工作人员对各区呈报上来的燃放点进行实地考察、评审,敲定其是否适合。此外,有关部门在选择明年烟花爆竹燃放点时,有可能更倾向于在各区人气比较旺、自然景观条件好一些的公园、广场等处。

  至于今年争议颇大的玄武湖燃放点,明年是否再次担当重任,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玄武湖方面也称,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而去年此时,有关部门的文件与精神早已下达给他们。

  变化三:在开禁点销售的烟花爆竹品种比今年丰富一些。据悉,今年开禁的烟花爆竹包括六大类109种,但不少市民都反映烟花爆竹品种太单调,选择余地小。有关部门于是规定,明年春节期间政府部门认定并向市民销售的烟花爆竹种类将增加到150个左右,以满足市民求新求变的要求。

  针对业内人士透露的这三大变化,记者昨天致电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德忠询问此事。何德忠告诉记者,明年的确仍实行有限开禁,而且与今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并说将于近日向外界公布此事。

  街头调查:

  

  市民期望更尽兴

  新的一年马上又到眼前了,今年刚刚过了一回瘾的市民对明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有何期待呢?为此,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10名普通市民。9名市民认为开禁是民心所望,并希望尽量多增加一些燃放点,一名市民认为燃放点不宜增加得太多。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习惯,很有气氛,大家一起放就更热闹了。”李女士告诉记者,他家儿子已经30多岁了,十分“痴迷”于烟花爆竹。今年过年的时候,还特地开车去放。

  “我也挺喜欢的,就是离家太远没去,现在想想还挺后悔的。”李女士笑着说,“如果能多增加几个燃放点的话,那就太好了。要是每隔几公里就划定一个燃放点,比如在瑞金路金润发超市旁边的广场上,那里地方也不算小,离我家也很近。”“如果品种多了就好了,这样也不会单调了,否则,老是看那几个就会没兴趣了。不过,烟花爆竹的质量一定要保证,安全还是头等大事,既要开心闹过年,也要平安守岁。”陆先生说,“另外,烟花爆竹燃放后,留下的垃圾也是个问题。全让保洁员清扫的话,工作量也太大了些,最好发动一些志愿者,留下来一起处理垃圾,让保洁员也过个轻松年。”

  “我很喜欢放,今年回老家时过足了瘾,可回到南京后,却发现燃放的时间已经过了。”上小学三年级的张同学惋惜地说,“能不能多增加几天呀。”

  家住秦虹小区的沈先生有点担心地说,“燃放的地点要选择在空旷的地方,附近的居民也要少,因为冬天很干燥,一不小心就会着火。今年要不是家里一直有人,我家就差点被飞来烟花给烧了,现在想想还后怕。还有就是燃放点也不能太多,否则有关部门就会顾此失彼,很难确保安全。”

  热线讨论:

  

  征询市民意见

  历经十年之痒,在各界的奔走呼号下,今年春节,南京首次实行“有限开禁”,为了确保安全,政府部门把每个区的安全、环保工作责任到人,再加上天公作美,年初一就飘起小雪,潮湿的空气也减少了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一个喧闹的春节就这么过去了,众人在感叹终于有了一点年味的同时,也评说了今年春节期间“有限开禁”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如今,距离明年春节已经很近了,回顾今春的愉悦或懊恼,你对明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有何设想和建议,结合您的实际遭遇与感受,今年12个有限开禁点是否依然合适担当众任,本报今天特地开通年俗热线:84686541(下午1:30-3:00),倾听您的意见。

  2005:12个点有限开禁6天

  1994年12月1日,《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实施。10年来,南京市民都是在“寂静”中过春节。丰衣足食的人们越来越感觉到,春节,因为缺少了鞭炮声,变得越来越没有“年味”。

  今年1月25日,南京正式向社会公布六城区可以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使告别南京城区10年之久的这一民俗重现民间。

  当时有限开禁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为:2005年2月8日(农历除夕)中午12点起,到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五)晚上24点止。2005年春节燃放点玄武区(1个):玄武湖公园有限开禁燃放区域:月季园、莲花广场、樱洲草坪、梁洲草坪、梁洲码头、翠洲堤、翠洲舞台、二龙戏珠。

  白下区(2个):光华路牌楼有限开禁燃放区域:东至绕城公路,南至正家桥,西至嘉年华游乐园,北至宁芜公路;长巷路有限开禁燃放区域:东至南农大路,南至钟山花园城居民小区,西至童卫路、七号路路口,北至南京农业大学围墙(含玄武湖部分地区)。

  秦淮区(2个):东干长巷有限开禁燃放区域:东至公园内凉亭(见现场标识),南至秦淮河,西至长干桥北端,北至明城墙;路子铺汽车半轴厂空地有限开禁燃放区域:路子铺汽车半轴厂空地围墙内。

  建邺区(3个):五星广场有限开禁燃放区域:东至五星健身广场,南至双闸中心路,西至双闸兽医站,北至空地(见现场标识)、文体路南延段有限开禁燃放区域:东至南京锅炉厂,南至青石埂路,西至万达华府工地,北至纬九路(梦都路)、江心洲岛有限开禁燃放区域:江心洲全岛。

  鼓楼区(2个):草场门桥至定淮门桥间秦淮河东岸有限开禁燃放区域:石头城路西侧,草场门桥至定淮门桥间秦淮河东岸;石头城公园有限开禁燃放区域:石头城公园内。

  下关区(2个):静海寺旁空地有限开禁燃放区域:建宁路与热河路交叉路口东北角,静海寺门外围墙内空地;华联广场有限开禁燃放区域:幕府西路原华联超市门前围墙内空地。

  (编辑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