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童”再次被提名南京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4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在“南京城市名片海选名单”的提名过程中,有读者提到2000年《东方文化周刊》评选出的南京十大文化符号。这些“旧名片”过时了吗?昨天,记者专访了著名文化评论家王干。

  “十大文化符号”很全面

  王干说,当时评这个“南京十大文化符号”的初衷,是想把当时的《东方文化周刊》和这座城市结合起来。当时评出的名单是:金陵饭店、林阴大道、多大事啊、夫子庙、盐水鸭、非常周末、五台山体育馆、大萝卜、苏童们、扬子晚报。这10条把南京的文化特色概括得很全面,里面有文化含量丰富的建筑,有反映市民生活和心态的,有体现南京文人群体的,还有体现南京饮食文化的。他认为,这10条,除了非常周末、扬子晚报等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一定能再代表南京了,其他的都可以当选南京城市名片。

  金陵饭店依然不过时

  说到第一大文化符号“金陵饭店”,有人曾说它已被新街口的高楼大厦淹没了,作为南京的城市名片已经落后了。王干却不这么认为:“当年金陵饭店在国内、国际上影响是很大的,它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符号。我认为它现在仍旧能够入选,仍旧可以体现南京服务业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在它身上有浓厚的历史沉淀。有很多名人在这里住过,发生过很多故事。”

  五台山文化含量更高

  五台山体育馆的地位已经被奥体中心所取代了?王干说:“我认为,如果谈文化含量,它比奥体中心要高。奥体中心没有南京特色,很多城市都有奥体中心。而五台山体育馆,曾在国内很有影响,当年它的地位仅次于北京的工体。国内有很多重要的比赛、演唱会都曾在这里举行。另外,五台山是当年袁枚曾居住过的地方,它有一定的历史背景。”

  口头禅反映市民心态

  在“南京十大文化符号”里,有一个很特殊的符号,是一句南京人的口头禅:“多大事啊!”王干说,这句口头禅正好反映出南京人天不怕、地不怕的一种心态、南京人盲目乐观的性格。另一方面,南京作为一个古都,经历了荣辱兴衰,这句话反映出南京老百姓对这些已经看惯了,不在意了。而《非常周末》是当时在国内很火的一个娱乐节目,收视率最高时有40%。当时,一到周末,家家户户都看《非常周末》,这反映出南京老百姓喜欢热闹、喜欢看明星的文化心理。

  另外,在南京有一种独特的看报文化,因此报纸也是很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王干说:“我去过这么多城市,像南京人这么爱看报纸的还真不多。在南京,你会看到骑三轮车的、打扫卫生的,人人都拿着一份报纸。”

  南京名片应主打文化牌

  对于此次晨报评选南京城市名片的活动,王干建议说,南京最大的特色是文化特色,这次评选城市名片应该主打文化牌:“南京的好东西太多了,如何选城市名片,要看名片的用途是什么,是应该有侧重点的。比如是该突出古代还是突出现代?目的是促进旅游还是促进经济?就是所谓的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我看,无论怎样,南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南京的最大特色是文化。无论是古代文化还是现代文化,南京都很兴盛。”

  王干再次提名“苏童”

  昨天,王干还为晨报的“南京城市名片海选名单”增加了新的提名。他首先提到苏童,他认为苏童是当之无愧的南京城市名片:“苏童现在是国际性的作家,他在国际、国内的影响是任何人都无法与之相比的。有一句顺口溜叫‘到南京逛中山陵、吃盐水鸭、看苏童’,可见苏童在南京文人中的地位。苏童代表了一个时代。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南京是文人聚集的地方,可以称得上是全国文学准中心,文学的兴盛超过北京和西安,也带动了一大批的后起之秀。很多新生代作家都是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所以,要我提城市名片,我首先提苏童。另外,像阳山碑材、栖霞山枫叶、李后主,都可以作为南京的城市名片。”

  晨报继续征集“南京城市名片”海选名单提名。请把你心目中的南京城市名片告诉我们,如果有充足的理由,它有可能成为南京城市名片!如果你是外地人,欢迎你打电话来谈谈你对南京的感受!

  热线:85175110,84701110

  短信:13255262509。电子信箱:woshifeiyu sohu.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