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住机遇快发展——嵩明县小街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25 云南日报

  走进兰茂故里,走进嵩明县小街镇,听到了一个新的提法——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

  “我们镇面临第一个机遇是昆明市关于加快北部五县区发展的定位;另一个机遇是嵩明县小街高效农业区的建设;还有一个机遇就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说这话的是镇党委书记杨定和。

  在机遇到来之际,小街镇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大胆探索,针对参学对象人数众多、构成复杂、居住分散、文化偏低、年龄偏大等实际,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党员思想教育为难点,以干事惠及群众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探索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有力地推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建立“党员活动中心户”,让农村党员长期受教育

  在矣得谷办事处的墙上,到处都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做人民群众贴心人”、“树立党员形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标语。村民李荣富是矣得谷办事处的一名老党员,他通过勤劳致富修建了两楼一底的两幢钢混结构的楼房。他家的客厅可供20余人一起学习,墙上挂着三个玻璃框内书写着党员活动中心户“学习交流制度”、“民主议事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和“为民解难制度”。李荣富家的客厅就是7名党员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李荣富就是“党员活动中心户”。小街镇针对农村流动党员较多,分布广,难以集中统一学习的实际,本着就近、就便、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以地域相近、关系较好、年龄文化层次相互搭配的若干户为一个活动小组,选举一户威望高、号召力强,居住面积相对较宽,有一定文化程度和经济基础的,像李荣富那样的人作为“中心户”,把周边党员组织到该户参加活动。“中心户”长年联系5至10户群众,按镇党委明确的上述4个制度开展工作。村党总支书记李进元介绍,他们“中心户”每季度走访一次联系户,倾听联系户意见建议,记好民情日记,填好民情联系卡,为贫困户传授科技致富信息,扶持贫困户落实家庭发展所需的必要资金,帮助贫困户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党员活动中心户解决的就是缓解农村党员教育需求与教育阵地相对薄弱的问题,做到政策宣传好、服务指导好、辐射带动好、形象树立好,达到建一户带一片,建一户活一片的目的。目前,全镇17个党总支已建“中心户”102户,入户党员741人,联系群众近3500户。

  在非公企业实行“双向三培养”,让党员旗帜树起来

  小街镇镇政府会议室,记者见到镇党委在9月20日下发了一份文件,内容是要在全镇非公企业中建立“双向三培养”制度:把企业家、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企业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企业党员培养成企业家、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企业技术骨干。

  文件下发了,非公企业的贯彻情况怎么样?记者来到离镇政府不远的一家非公企业——昆明市东方钢圈厂,厂内工人正在忙碌,五十铃、一汽红塔等汽车装配的钢圈堆满半个院子。厂长李清明从钢圈堆中迎了上来,“我们厂里的骨干好大一部分都是党员,厂里面的党员多是骨干,有的已经是中层管理人员。不好意思,我这个厂长现在还是个预备党员。”他说,厂里今年9月6日成立非公经济党支部,现有党员5名。 “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钢圈厂正准备将4名车间主任和1名会计重点发展为中共党员,将2名党员副厂长和1名工程师培养成企业家。嵩明县泽丰食品有限公司有5名党员,厂长潘锦伟主动向镇党委提出申请,建立党支部,同时自己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小街镇有1116家个私企业,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已建立了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并挂牌成立了党员活动室,建立健全了“党员活动室”制度。

  党员先锋带好头服好务,让群众长期得实惠

  小街镇镇政府所在地,是昆曲路、嵩待高速公路、宜良马街到厂口等公路的主要过境干道,赶集天,这里更是成了“肠梗阻”路段。小街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恳谈会上,老百姓要求解决这一“肠梗阻”问题。镇党委集民意,投资450万元修了小街到小铺,全长4.5公里,宽15米的一条“幸福大道”。看到这条即将完工的大道,小街村委会主任夏长寿感到很欣慰,他说:“为修这条公路,村党员在征地、拆迁工作中起到了核心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李少平、李朝树等人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占地就让,占房就拆,坚决支持,模范带头。在他们的带领下,修这条公路没有一名群众反对或提出不同意见。”东屯村党总支书记说:“先进性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带头学习,带头实践的热情,给老百姓带来了最大的实惠。截至目前,我们2000多人的小村子引进的外来投资项目已达8个,累计引进资金7000万元人民币,有好几十人在公司里打工,集体收入增加了!个人收入也多了!”谈到高兴处,镇党委书记杨定和又接过话茬:“10月10日,美国博尔园艺有限公司、荷兰温德米尔公司投资700万美元的项目也正式签约,这两个大项目的进入预计能够解决当地1200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此外,小街镇根据党员个人的意愿,建立113人的党员宣传服务队、129人的党员科技服务队、22人的党员企业服务队、120人的党员应急服务队、50人的党员妇女儿童维权服务队、26人的党员青年义工服务队等6个服务队,通过各种渠道受理为民服务事项107件,把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件件落在实处,让群众长期得实惠,让群众真正感到满意。”李辉谭晶纯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