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指出住宅摆阔浪费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海口11月25日电(记者卜云彤)“我国住宅建设摆阔浪费现象严重。”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指出,“我国住房建设应提倡适度、合理和可持续发展原则。”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分会第十六次年会日前在海南博鳌举办,宋春华在作“房地产市场转型期的住宅建设”的报告时说:“目前市场上有这样一种现象,在努力倡导节能和科学消费的同时,户型却越做越大。可是相比之下,2004年,我国国民人均GDP却仅仅
是1200美元。”

  宋春华指出,户型过大已经成为我国建筑节能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根据我国最新的政策界定,消费者享受普通住宅政策的标准是120平方米以内,同时允许各地上浮20%,即144平方米以内。宋春华说,“当我国还把144平方米作为普通住宅的界限,在日本已经是豪宅了。人均GDP1000多美元的国家,住144平方米还是普通住宅,这基本能反映我们居住消费观念中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从1990年到2002年,日本新建住宅平均户型基本在80至100平方米之间浮动。在发达国家,经过长期居住实践之后,已经筛选出一个符合适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户型区间:单套住宅建筑面积在85平方米至100平方米之间。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这些发达国家的新建住宅户型也曾越做越大,现在户型又重新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区间。2002年,日本、瑞典和德国这三个发达国家新建住宅平均建筑面积分别是:85平方米、90平方米、99平方米。

  事实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早在1998年提出的人类发展报告里就总结了20世纪人类消费得失并提出警告:20世纪人类消费急剧增长,但是存在一些误区,出现了炫耀型、竞争型、摆阔型的消费。

  宋春华指出,应该提倡对老旧建筑进行再生设计,避免破坏性建设。近年来,我国很多属于正常使用年限的建筑被强行拆除,大大缩短了住宅的使用寿命,这也是造成资源浪费的又一大原因。

  据了解,按照国家强制标准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普通建筑的使用年限是50年。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建筑平均寿命不到30年,而欧洲建筑的平均生命周期则超过80年。

  宋春华提出,我们更提倡通过维修更新,改善老旧建筑的居住环境,延长其使用年限。“非建筑本身原因需拆除的,也应由相应部门和专家论证,重要地段的建筑甚至要进入听证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