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供暖十天市民投诉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个别住户欠费,其他居民连坐;拆除了供暖锅炉,却迟迟没有新的供暖方式……从11月15日到现在,在全市统一供暖的十余天里,供暖问题的投诉占到了本报热线投诉的七成左右。然而连日来,记者奔走在诸多供暖投诉小区的同时发现,不少反映问题的居民在记者采访时频频表示“不想出头”。

  欠费连累上百户

  情况:家住仁义村甲字9号院的居民楼分属3家单位。暖气供应以来,属于人保和人寿公司的3栋家属楼却一直没能通上暖气。据反映问题的王先生说,这3栋楼住着上百户人家,很多人早早把取暖费交了,但却迟迟盼不来暖气。

  居民:“家里冷得很,我们都得穿上厚厚的棉衣”,交不交钱都一样没暖气,以后谁还交啊?

  问题:在居民楼下的宣传栏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关于取暖问题的情况说明》,落款为家委会。上面说明,截至11月19日,2004年的锅炉改造费尚有24户未交,2004年的冬季取暖费有34户未交,因此导致家委会无法向物业办交清去年拖欠的费用,只有交清全部费用,热力公司才会开封供暖。在欠款附表上,这些用户欠费分别从八九百元到四千多元不等。“个别人不交,大家跟着连坐,我们都觉得冤!”

  供暖承诺难兑现

  情况:北郊百花村小区的樊女士反映,百花村小区是一座新建成的小区,大部分居民是年初才入住的。当时物业办承诺,今年冬天采用天然气供暖,而且前段时间也已经打压测试过了,可不知什么原因,到现在,小区的8栋居民楼仍然没有供暖,屋里没有一丝暖意。

  居民:老人小孩都冻得快感冒了,当初的承诺咋这么难兑现?

  问题:记者随即与百花村小区物业办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天然气管道正在铺设,修好后还要经过天然气公司验收等一系列程序。物业办也在积极协调此事,争取早日给住户家里通上暖气。至于什么时候能供暖,“最快也得到12月底了,具体时间我们也不敢说。”

  锅炉拆了,暖气片成摆设

  情况:“住了七八年都很暖和,今年突然没了暖气,这个冬天咋过呀?”住在友谊路和平花园的一位刘先生反映,往年他们小区都是采用自备锅炉供暖,但今年由于不允许再烧锅炉,300多户居民家里的暖气片都成了摆设。

  居民:既然不让烧锅炉了,总得想点别的办法,难道就等着这么冻下去?

  问题:带着刘先生的疑问,记者向和平花园的物业办了解情况,一位周姓工作人员表示:热力管网目前只修到南梢门,距离和平花园小区还有1000多米。他们曾多次找业主商议,如果改用天然气供暖,业主须交纳上千元的费用,但有一部分业主又不同意。“我们也正在想办法,不过今年肯定不能供暖了。”

  维权需要您的勇气

  家里没有暖气,许多居民都想起向新闻热线投诉,希望在媒体的监督下,可以使家里早点暖和起来。可当记者开始采访他们时,许多人的态度却大转弯:或挂断电话,或推给记者几个邻居家的电话,“打他们家问吧,他们都知道”,或低声说“我只是反映一下问题,千万别提我的名字”,更有人冲着记者喊叫:“不是我打的电话,你们别找我家,多管闲事!”

  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是每位居民的权利,推脱、搪塞只能使自己的利益受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在为自己维权时,我们应该挺直腰杆!记者高雅薛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