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笔不会写字 小学生录入比赛引入笔画输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2:30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昨天上午,全市小学生汉字录入比赛在青岛平安二小举行。

  经层层选拔,来自市内各区的50名小学生参加了比赛。小学生汉字录入比赛暂停数年,今年,市电教馆恢复了该项比赛,还在以往的输入法中,添加了“方块码输入法”等按照汉字笔画、笔顺录入的输入法。

  长久以来,在小学生当中,汉字录入一般用智能ABC、微软拼音输入法等拼音输入法。今年,我市的小学信息技术教材中,介绍了“方块码”等汉字输入法。在昨天的比赛中,有1/5的学生选择了“方块码”输入法,且前10名的选手中包括第一名有6人使用该输入法,成绩不俗。

  四方区电教站的教研员杨潇告诉记者,今年四方区在区内几所小学进行试点,推广“方块码”输入法。杨潇说,由于拼音输入法相对简单,而五笔输入法由于字根太多,小学生难以接受,所以在以往的教学中,拼音输入法一统天下。

  现在的学生使用电脑的频率很高,提笔写字的时间再减少,惯用拼音输入随之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学生打字很“溜”,提笔却忘字。而且,现在小学生中普遍存在书写不规范的问题,笔画和笔顺错误较多。于是,四方区今年在几所学校推广按照汉字结构、笔画、笔顺输入的“方块码”。“使用这种输入法,脑子里先有字,然后才按照汉字的笔画、笔顺录入,学生能掌握好输入法,书写肯定标准。”

  市电教馆教研室的张捷主任告诉记者,在今年的青岛市小学信息技术教材中,有专门的阅读章节介绍了按照汉字结构输入的输入法。张捷说,现在的小学生中存在着书写不规范的问题,让更多按照汉字结构输入的输入法走进课堂的初衷,是希望让计算机教学能与语文教学相辅相成,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记者冷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